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2-03-08 14:16

“先驱者”联合健康2021年业绩亮眼,“潜力股”微医如何打开中国HMO新空间?

近期,联合健康公布财报,显示公司2021财年全年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7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2%;营业收入为287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1.84%。联合健康交出的“亮眼”业绩,再次让行业聚焦于健康管护组织(HMO)这一医疗组织形式的“中国化”探索进程。

其实,在过去的多年间,一些地区及行业主体已在积极探索构建“中国式HMO”,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图片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官网

“全国医改学三明”,最具样板意义的医疗改革区正是福建三明。在这个闽中小城,诞生了全国推广学习的“两票制”“三医联动”“总医院(医联体)”“慢性病统一管理”等多项医改措施。2021年9月,《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出台,要求进一步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三明市整合县域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组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人、财、物、事、绩、管等高度统一的12家总医院(医联体)。各总医院不仅要提供治疗服务,还要提供健康管护、医防融合和医养结合等服务,使之真正成为参保者的HMO。同时,明确健康管护的经济利益,即“钱随人走”,将医保基金打包给12家总医院。而数字医疗平台微医正在协助三明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联全通”的互联网医院数字服务平台,使其服务于12家总医院(医联体)及其成员单位,发挥出连接、补位、服务和赋能的作用,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全联全通”的“数字健共体”,形成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

另外,天津探索的新模式同样令人瞩目。2020年初,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由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的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是,其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探索实施医保“整体打包付费”“按病种和按人头打包付费”等支付方式,落实新型健康责任制,推动医疗体系从“价差”走向“效差”,激发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效能。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上,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入选“推进医改 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首位。

由此可见,医改的方向以及数字健康行业的升级趋势,都朝着构建中国式HMO渐进式演进。

一方面,这源于国家顶层政策的导向——特别是2021年10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被业内视为中国在多元化支付改革驱动下,深化医疗供应体系再造,推动建立中国版HMO的标志。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多元化医疗健康保障的需求日益提升,同时医疗支出的过快增长正变得难以为继,各方都在呼吁一种新的医疗服务组织形式,以可负担的医疗成本为老百姓提供较高质量的健康管护服务。HMO这一形式成为重要选项。

而实现这一重大变革非朝夕之功,我国辽阔的地域、众多的人口以及区域经济和医疗水平的巨大差异等,都让医改变得异常复杂。此前国内尚无先例,更无法照搬他国经验,我国需要基于国情并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构建新时代的HMO模式。

而新医改的不断深化以及在此过程中数字医疗的迅猛发展带来突破的契机——数字化在连接和整合各医健要素、提升医疗体系运行效率等方面的能力,使其成为构建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的核心抓手,从三明及天津的实践中也能看出这一点。这给数字医疗的未来发展开辟出巨大的成长空间,而医、药、保、数等多维度能力的构建将是价值落地关键所在。

作为国内最大的数字医疗平台,微医已整合旗下各个业务单元与能力模块和区域业务,聚焦医疗服务支付侧和供应侧组建了以“医、药、保、数”为核心能力的四个业务基地,形成“支付+供应”的闭环体系。基于此,微医在全国落地了以紧密型医联体为组织形式、以医保整体打包付费为主要支付形式的“城市HMO”;以慢病管理为重点,探索“按病种/按人头打包付费”的“专病HMO”;以及为社区业主、企业雇员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医疗和健康维护服务的“社区HMO”、“企业HMO”等多种形式的健康管护组织,切实提升用户健康指标、降低医疗费用支出增幅,中国版“联合健康”正在成型。

图片来源:根据网络公开信息整理

日前,据媒体披露,微医与碧桂园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携手打造智慧创新型健康社区,在共筑“社区HMO”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相信在政府、医疗机构、企业等多方协作之下,以数字化为驱动,我国将加速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管护体系,不仅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可及的医疗健康服务,也为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找到可行路径。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