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04 11:30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两会建议:推动租购同权 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凤凰网科技讯 3月4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向2022年两会提交五份书面建议,其中包括稳定租房价格。他说,目前大城市的新市民70%以租房为主,房屋租金占到收入的30%-50%,把年度租金涨幅率控制在5%以内。

姚劲波指出,我国住房市场呈现典型“租购分隔”的“双重市场结构”特征。主要表现为:一是实践中租赁双方权利义务不平等。出租方会经常出现随意提价、虚假租赁、克扣押金、暴力恐吓强令搬离或者以其他理由直接驱赶租客的现象。二是租赁住房的弱势群体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诸多政策门槛。

为此,他建议从以下方面着力,进一步推动“租购同权”政策的落实。一是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稳定租房价格;二是稳步推动租购同权。确保购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权利;三是建立租务法庭,加强司法保障。设置专业高效的租务法庭,借鉴“诉调对接”经验,设计专门处理租房纠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姚劲波认为,租购同权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对市场的影响,而在于解决年轻人的刚性居住需求,引导健康的置业观,让租房也能成为一种体面的、积极的生活方式,让租购同权政策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