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02 18:30

63岁阿姨突然不由自主舞蹈停不下来:糖尿病的锅、发病率十万分之一

有一些罕见病,虽然发病几率极低,但确实存在,而且发病时的症状非常吓人。

近日,据@陕视新闻报道,西安一名63岁的王阿姨正在家里和女儿聊天时突然不停地开始扭来扭去,并时不时舞动起左胳膊、左腿在地上来回画圈,还不停地咂嘴

女儿赶忙陪同王阿姨到西安市人民医院就诊,通过脑部CT,并经过多次医学影像科分析讨论,医生最终确认王阿姨患上了非酮症高血糖性偏侧舞蹈症”。

据了解,非酮症高血糖性偏侧舞蹈症非常罕见,是糖尿病引起的一种症状,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很容易被误诊为脑血管病,多见于糖尿病控制不佳的高血糖患者,以老年女性为多。

该病首次被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距今已有60多年,但由于太过罕见,至今也没有太多的患者。

据专业人士表示,该病主要原因可能是糖尿病脑血管病变所致的急性血脑屏障功能障碍及高血糖代谢紊乱,影响到了神经系统的纹状体,进而迫使做出了舞蹈动作。

此外,该人士还给出了治疗糖尿病的关键五大方法:控制饮食,避免高糖、高热食物的摄入,适当增加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蔬菜的分量;注意运动,可以降低血糖,改善心肺功能和胰岛素抵抗;药物治疗(遵医嘱)监测血糖,检测空腹和餐后血糖加强糖尿病教育,增强自我管理能力。

幸运的是,经过积极有效的治疗,王阿姨血糖逐渐恢复正常水平,现已回归正常生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