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01 11:00

周鸿祎2022两会提案 主要关注这三方面

凤凰网科技讯 3月1日消息,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将再次携多份提案上会,内容聚焦数字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开源软件安全以及中小企业安全。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周鸿祎建议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打造覆盖所有数字化场景的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包括应对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以及云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等挑战。同时,建议国家把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各地数字化建设之初便将安全考虑在内,并互联互通,调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数字安全体系建设,真正提升国家的数字安全能力。

车联网成为数字化新场景,面临巨大安全挑战。为此,周鸿祎建议借鉴汽车物理碰撞测试的手段,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长效机制,强制要求在我国销售的智能网联汽车通过“数字空间碰撞测试”。同时,他还建议汽车行业尽快搭建一套以汽车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态势感知体系,帮助监管部门和车企实现汽车安全实时全程“可见、可控、可管”,确保上路的智能网联汽车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

针对远程代码执行漏洞等网络安全问题。周鸿祎表示,从安全的角度,开源软件很容易成为他国对我进行网络渗透攻击的渠道。他建议加强对开源软件的代码审查,国内软件业应该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社区互动,不断提高话语权,建立影响力。鼓励第三方市场力量参与国内开源生态建设,尽快掌控开源软件资源应用的主动权。

此外,周鸿祎还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他提出鼓励和支持大企业以创新轻量化产品、SaaS服务为抓手,消除中小微企业在认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差距,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