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22 10:30

长期存在的谜团终于被揭开:高血压和糖尿病之间的联系被发现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终于揭开了一个长期存在的谜团,即为什么这么多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糖。这一重要的新发现表明,一种小型蛋白质细胞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将人体对血糖和血压的控制联系在一起。

高级作者、奥克兰大学Manaaki Mãnawa-心脏研究中心主任Julian Paton教授说:“我们早就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终于发现了原因,这将为新的治疗策略提供参考。”

这项研究于2022年2月1日在《Circulation Research 》杂志上提前在线发表,巴西、德国、立陶宛和塞尔维亚,以及英国和新西兰的合作科学家参与了这项研究。

GLP-1在进食后从肠壁释放出来,起到刺激胰腺的胰岛素以控制血糖水平的作用。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现在发现的是,GLP-1还能刺激位于颈部的一个名为颈动脉体的小型感觉器官。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称为RNA测序的无偏见的高通量基因组学技术来读取患有和不患有高血压的大鼠颈动脉体中表达的基因的所有信息。这导致发现感知GLP-1的受体位于颈动脉体中,但在高血压大鼠中较少。

来自布里斯托尔医学院的实验医学教授和资深作者David Murphy解释说:“找到这一联系需要进行基因分析和多个步骤的验证。 我们从来没有想到会看到GLP-1出现在‘雷达’上,所以这非常令人兴奋,并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

Paton教授补充说:“颈动脉体是GLP-1发挥作用同时控制血糖和血压的汇合点;这是由神经系统协调的,而神经系统是由颈动脉体指示的。”

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面临着威胁生命的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 即使接受药物治疗,大量的病人仍将处于高风险之中。这是因为大多数药物只治疗症状而不是高血压和高血糖的原因。

来自奥克兰大学的世界知名流行病学家Rod Jackson教授说:“我们已经知道,高血糖患者的血压是出了名的难以控制,所以这些发现真的很重要,因为通过给予GLP-1,我们也许能够同时降低血糖和压力,而这两个因素是心血管风险的主要促成因素。”

英国心脏基金会资助的布里斯托尔医学院David Murphy教授实验室的博士生、该研究的主要作者Audrys Pauža先生补充说:“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发病率在全世界都在增加,迫切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GLP-1受体的药物已经被批准用于人类,并广泛用于治疗糖尿病。除了帮助降低血糖外,这些药物还能降低血压,然而,这种效果的机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

“这项研究显示,这些药物实际上可能在颈动脉体上起作用,发挥其抗高血压的作用。在这项工作的引领下,我们已经在计划在人类中进行转化研究,将这一发现付诸实践,使风险最大的患者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

但GLP-1只是一个开始。这项研究为正在进行的功能研究揭示了许多新的目标,该团队预计这些目标将导致未来在人类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中的转化项目。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