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20 17:00

丰田“震怒”!研究:氢燃料电池有三大弊端、无商业化机会

作为清洁能源,氢一直被给予厚望,也被认为是结局交通领域碳排放的最佳方案之一,以丰田为首的不少车企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研究,并开发出搭载了氢燃料电池的车辆。

不过最近一篇发表在《Nature》之上的研究,却给氢燃料电池汽车泼了一大盆冷水!

丰田“震怒”!最新研究:氢燃料电池有三大弊端、无商业化机会

该研究指出氢燃料电池在商业话方面有三大弊病,最后,作者更是直接下结论称:氢燃料电池在商业方面已经完全失去了机会

该篇论文的作者并未质疑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上的可行性,而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判定氢燃料电池汽车没前途。

首先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挤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存空间

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主流动力电池,续航突破400公里已经为常态,最新的动力电池,甚至已经突破1000公里;在补能时间方面,800V超冲,可以在15分钟内充电续航200公里。

所以氢燃料电池更远的续航、更快的补能优势已经愈发不足。

其次,对比纯电动车的落地速度,全球碳排放的时间表,已经给不了给氢燃料电池汽车足够的时间,来解决成本和技术问题,最终完成商业化。

数据显示,2021年初,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仅2.5万辆,加氢站共计约540座。

相比之下,截至今年初,全球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的保有量已经达到1500万辆,仅从数据来看,纯电动车已经成为了主流。

此外,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如北美、欧洲和中国,都已经做出了减少碳排放的承诺,以美国和欧洲为例,到2030年碳排放减少至少50%,距今已不到8年的时间,而氢燃料电池车能否利用这段时间完成大规模商业推广,作者持怀疑态度。

最后,纯电动车补能网络建设已经具备相当规模,作者认为电动车的补能网络,建立在全球电网基础设施基础之上,也就是说世界上几乎每一个电源插座都是潜在的充电站。而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能,就需要另起炉灶,不仅成本高昂,在技术方面,氢燃料的储存、运输都还存在问题。

而要解决以上三大问题,投入的时间和资源都是不可计量的,正因如此,作者才给氢燃料电池车的大规模商业落地判下了死刑”。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