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19 15:45

玉兔2号在月球发现大量透明玻璃球 官方:陨石鬼斧神工

今天,根据新华网报道,中山大学的肖志勇博士与其研究团队,在科研杂志《Science Bulletin》2022年第四期上发布了论文,报道了玉兔2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的新发现。

玉兔2号在月球发现大量透明玻璃球 官方:陨石鬼斧神工

根据论文描述,玉兔2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发现了大量厘米级直径的透明玻璃球,从传回的图片来看,这些玻璃球整体呈半透明,且较为圆润,与此前阿波罗号宇航员的发现有较大不同。

玉兔2号在月球发现大量透明玻璃球 官方:陨石鬼斧神工

肖志勇团队研究后认为,此类玻璃珠是贫铁的斜长岩月壳在外来高速撞击作用下,熔融物快速冷凝而形成的,因此它们记录了重要的撞击过程与撞击历史信息,是重要的科考采集目标。

据悉,陨石的高速撞击作用,是塑造月球地貌,影响月球地质演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通过对这些玻璃珠的研究,便能够反推出月壤的物质成分,并记录月表撞击的历史。

同时,这些玻璃珠的形成过程,与在地球上发现的远撞击玻璃”(即玻璃陨石)相似,这将证明远撞击玻璃是类地天体上撞击事件的固有产物。

此外,此次发现也表明,月球斜长岩能够适用于生产具有良好透光性能的玻璃,在未来着手月面基地建设时,这将成为一种重要生产资源。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