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19 10:00

研究揭示孤独感和社交焦虑是由不同的大脑状态驱动的

孤独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对身心健康有不利影响。鉴于孤独感和社交焦虑之间的表型重叠,人们可能会采用针对社交焦虑的认知行为干预来减少孤独感。然而根据发表在《神经科学》上的一项新研究,尽管症状相似,但孤独和社交焦虑是由不同的大脑状态驱动的。

孤独感会对身体和精神健康产生有害的后果,然而目前很少有针对孤独感的行为干预措施,就像对其他疾病一样。 Jana Lieberz等研究人员通过比较有社交焦虑和高、低孤独感的人在社交赌博任务中的行为,探索了这两种情况的基础。参与者玩了一个电脑游戏,他们可以做一个安全的赌注,赢取较小数额的钱,或者做一个风险较大的赌注,赢取较大数额的钱。如果他们下了更大的赌注,他们就会观看一个虚拟人的视频,显示出赞同或不赞同。

研究发现,有社交焦虑症的人更多地采取安全的赌注,以避免视频中的社交反馈。但孤独感强的人没有表现出这种社交回避。通过用fMRI测量参与者在任务期间的大脑活动,研究人员发现有社交焦虑的人在决策阶段显示出杏仁核激活的增加--这是焦虑加剧的迹象--而在反馈阶段则显示出伏隔核激活的减少--这是社会奖励减少的迹象。这两种活动模式都没有出现在高度孤独的人身上,表明孤独是一种独特的状况,需要有自己的干预措施。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