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16 08:45

科技早报|马斯克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持股不减反增 脸书6亿元和解隐私诉讼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故事,以下是要闻回顾:

先关注马斯克:

马斯克一年抛售220亿美元特斯拉股票 持股反而增加了

去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抛售了大量股票,同时还为行使期权纳税出售股票,向慈善机构捐赠股票,总额接近220亿美元(约合1408亿人民币)。然而,即使在抛售了这么多特斯拉股票之后,他持有的特斯拉股份反而更多,这归因于他的薪酬方案。特斯拉在周一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马斯克去年出售了价值160亿美元的股票,并在去年11月将价值近60亿美元的500万股股票赠送给了一个未披露的慈善机构或接收者。这些抛售和赠送的股票总额达到220亿美元——涵盖了纳税、套现和捐赠。

然而,由于行使了股票期权,马斯克实际上在去年结束时持有了更多的特斯拉股份和股票。2012年,他被授予了2280万股股票期权。当马斯克开始在去年秋天开始出售股票时,这些期权价值约280亿美元。2021年,马斯克总共出售了1570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164亿美元。再加上捐赠的股票,他总共抛售了2070万股。然而,通过行使期权,他获得了2280万股特斯拉股票,使得截至去年年底时他多得了200万股特斯拉股票。他目前拥有1.726亿股特斯拉股票,持股比例为17%,成为遥遥领先的特斯拉最大个人股东。不过,周二的SEC文件显示,截至2021年底,马斯克持有2.31亿股特斯拉股票,持股比例为21.2%。这是因为,除了马斯克可撤销信托持有的1.726亿股普通股外,文件中还计入了马斯克可在2022年前60天内行使期权购买的5911万股股票。据此计算,马斯克持股比例要低于2020年末的22.4%。

马斯克捐赠57亿美元股票 但联合国粮食署啥也没收到

监管文件显示,就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呼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捐赠60亿美元协助缓解全球饥荒问题几天后,马斯克真的捐赠了逾500万股股票。然而,WFP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他们没收到任何捐赠。去年万圣节当天,马斯克在Twitter上承诺,如果WFP“能在Twitter上准确描述60亿美元将如何解决世界饥荒问题”,他将出售特斯拉股票,向WFP捐赠60亿美元。11月15日(周一),比斯利拿出了一份提案回应马斯克。接着在周五,马斯克开始将股份转让给一家慈善机构。

比斯利呼吁马斯克捐款的推文

比斯利呼吁马斯克捐款的推文

根据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Form 5文件,马斯克在去年11月19日至11月29日向一家未具名慈善机构捐赠了约504万股股票,价值大约57亿美元。WFP发言人史蒂夫塔拉维拉(Steve Taravella)拒绝透露任何信息,他表示:“WFP的做法一直是让捐助者自己披露任何可能的捐款。”然而,比斯利在周二自己发表声明称,称该组织尚未收到任何资金。“WFP是否收到这笔钱还有待观察,但我很高兴听到埃隆参与进来。这是了不起的、伟大的第一步。”比斯利表示。

再看Meta:

Facebook支付9000万美元和解用户跟踪隐私诉讼

Facebook同意支付9000万美元(约合5.7亿元)以了结一桩长达10年的隐私诉讼。该诉讼指控Facebook在用户退出社交媒体网站后仍在跟踪他们的互联网活动。周一晚间,这项拟议的初步和解方案被提交给了美国加州圣何塞地方法院,需要法官的批准。该和解方案还要求Facebook删除其不当收集的数据。此前,用户指控Facebook使用插件存储cookies,违反了美国联邦和州的隐私和窃听法。当用户访问含有Facebook“赞”按钮的外部网站时,cookies会跟踪他们。

反垄断审查一年多 Meta完成10亿美元收购Kustomer

在经过一年多的反垄断审查后,Facebook母公司Meta终于获准完成对客户服务软件公司Kustomer的收购。Meta周二在博客更新中宣布,该交易“符合了所有监管要求”。Meta于2020年11月首次宣布了这项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收购,但不久之后,该公司就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非法垄断”为由起诉,这引发了有关监管机构是否会批准Meta收购Kustomer的疑问。接着,该交易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审查过程。这表明,Meta仍然可以完成大型收购,只是速度不够快。该公司最终通过了FTC的审查和英国反垄断机构的单独批准。

扎克伯格推出六项新价值观:包括“Meta、Metamates、Me”

Facebook在10月将其公司名字改为Meta以反映其对创建虚拟空间的关注,人们可以在所谓的元空间中工作、玩耍和社交。现在这个社交媒体巨头正在修改其价值观。在给Facebook员工的一份说明中,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概述了该公司的六项最新价值观--快速行动、关注长期影响、建立令人敬畏的事物、生活在未来、直截了当和尊重你的同事、“Meta, Metamates, Me”--引用了海军短语“船舶、船友、自己”。“这是关于我们对集体成功的责任感以及作为队友对彼此的责任感。这是关于照顾我们的公司和彼此,”扎克伯格在笔记中写道,其于周二在Facebook上公开分享了这一笔记。Facebook在2007年写了它的价值观。(cnbeta)

其他要闻:

爱彼迎第四季度净利润5500万美元 同比扭亏为盈

美国短租网站爱彼迎(Airbnb)今天发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爱彼迎第四季度营收为15.3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59亿美元增长78%,按固定汇率计算为同比增长79%;净利润为5500万美元,上年同期录得净亏损39亿美元,同比扭亏为盈。爱彼迎第四季度营收和每股收益超出预期,推动股价在盘后上涨逾4%。

苹果主导2021年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拿下半壁江山

苹果美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黑色)

苹果美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黑色)

报告显示,iPhone仍然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苹果公司在整个2021年主导着市场。美国一直以来都是苹果iPhone系列最受欢迎的市场之一,它是苹果公司整体收入的一个可靠的主要来源。在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中,在过去四个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苹果事实上拿下了差不多一半的美国市场。Counterpoint提供的涵盖2021年全年的数据显示,从2021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在美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刚刚超过50%。(cnbeta)

乌克兰国防部等网站遭大规模网络攻击而关闭

当地时间2月15日15时,包括乌克兰国防部、武装部队等多个军方网站和银行的网站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而关闭。目前尚无人声称对此事负责。乌克兰安全部门表示,此次攻击非常强大,为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目前,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以及网络警察部队正就此展开调查。今年1月14日,包括乌克兰外交部、教育部、内政部、能源部等在内的多个政府网站曾遭到大规模网络攻击而关闭。(央视)

台积电美国工厂建设进度最多推迟半年

据《日经新闻》援引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建设进度已经较预期晚了3-6个月。公司原本预期在今年九月前后开始安装芯片生产设备,但目前来看这个步骤可能要推迟到明年二至三月。劳动力短缺、反反复复的疫情形势以及取得多种建设许可的复杂步骤都导致了工期的延迟。作为公司在海外最先进的制造厂,台积电美国项目在2020年五月官宣,并于去年六月开始建设。(财联社)

Neuralink回应虐猴 脑机接口“上人”面临巨大伦理争议

美国动物保护组织PCRM(负责任医学从业者委员会)上周对全球首富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提起诉讼,指控其“虐待”猴子。Neuralink对此发表最新回应称:“所有新的医疗设备都必须先在动物身上进行测试,然后再在人体上进行测试。这是Neuralink无法逃避的规则,所有的实验均符合适用的联邦法律。”根据PCRM此前的说法,Neuralink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对至少23只猴子进行了实验,并称在实验期间,该公司对猴子进行了极具侵入性的颅骨植入而导致这些动物承受了极度的痛苦。根据媒体报道,最终只有7只猴子被转移至Neuralink的动物房而幸存下来。(第一财经)

维珍银河太空飞行门票今日开售 票价45万美元

维珍银河宣布太空飞行机票将于2月16日开售,总价为45万美元,客户将支付15万美元的初始费用,并在航班起飞前支付最后一笔款项。维珍银河首席执行官Michael Colglazier表示:“我们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商业服务时拥有首批1000名客户,这将为我们开始常规运营和扩大我们的机队提供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基础。”此外,维珍银河的太空飞行预订也提供了进入未来宇航员会员社区的途径--设计和策划的目的是从购票到太空飞行和更远的地方带来灵感、兴奋和冒险。在等待太空飞行期间,会员们将享受金钱无法购买的体验、活动、旅行和太空准备活动。(智通财经)

2021年全球芯片销售超1万亿颗 汽车半导体增幅最大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周一发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售出了1.15万亿颗芯片,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5559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其中汽车级芯片需求增幅最大,销售额比上年增长34%,达264亿美元。SIA预测,2022年全球芯片产能将进一步提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不过今年芯片销售增长将放缓至8.8%,但仍高于2020年销售额6.8%的增长。根据SIA的数据,中国仍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占据全球销售约三分之一的份额。2021年中国芯片销售额总计1925亿美元,增长27.1%。(第一财经)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凤凰网科技”(iFeng科技)。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