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15 16:15

中消协评春节档票价高:无异于竭泽而渔、饮鸠止渴

在春节期间买票看电影的朋友肯定会深有感受,今年的电影票要比往年贵得多!

据灯塔专业版历年春节档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9时,2022年春节档平均票价58.6元,比2021 年贵了近 20%,比2019年贵了约31%,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平均票价达到60元以上,是自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

近日,中消协发布了《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对春节档期间电影票价过高的现象进行了点名。

中消协指出,在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电影”类负面信息205819条,每日舆情吐槽主要指向票价方面,舆情走势总体呈两边低,中间高态势,相关负面信息在2月3日(正月初三)达到峰值。

中消协评春节档票价高:无异于竭泽而渔、饮鸠止渴

继去年春节档票价被广泛吐槽后,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再创新高,许多有观影意愿的消费者,因高票价望而却步

对于高票价,有业内人士直言,受疫情影响,影院近两年经营状况一直不佳,年中众多档期缺乏优质影片吸引观众,春节档重要性愈发突出,且部分地区面临疫情扰动,上座率限制在50%,影院不得已借助涨价以维持日常运营。

票价疯涨的恶果已经显现在了年初二的票房上,直接雪崩,同比去年直接少了5个亿,是最近4年首次低于10亿,观影人次跌的更恐怖,比2018年还要少1000万人

中消协评春节档票价高:无异于竭泽而渔、饮鸠止渴

社交媒体中史上最贵春节档、票价贵到离谱”的舆情热议背后,是正在逐渐升温的文化消费诉求一定程度上被压抑和阻滞。

电影市场银幕过剩与内容短缺的结构性难题,疫情波动与政策影响的多种现实挑战,迫使影院通过提高票价缓解现金流紧张的窘境,从产业短期止损的角度来说或许可以理解,但观影人数普遍减少、观影频次持续走低的事实,却说明单纯的票价依赖无异于竭泽而渔、饮鸠止渴

寻求影院赢利路径依赖与消费者合理承受范围之间的平衡,寻求产业长效健康发展与文化消费提质升级间的良性互动,需要相关行业、相关部门不断研究、持续探索。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