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14 13:30

研究发现接种疫苗后立即开展锻炼 可有效增强免疫反应

爱荷华州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接种了 COVID-19 或流感疫苗接种后立即开展长时间、中等强度的锻炼,可有效增强人体的免疫反应。研究表明,开展 90 分钟的运动,有助于在 4 周后增强抗体反应水平。

截图(来自: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过去几年,我们已经看到过许多针对“运动可改善人体健康”的相关研究,比如抑制癌细胞和可释放防止认知能力下降的抗炎蛋白。

去年的一项大规模荟萃分析,已经揭示了几项有趣的数据。这些研究涵盖了超过 50 万人,发现定期锻炼可显着降低一个人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而在近日发表于《大脑、行为与免疫》期刊上的新文章中,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又对身体活动与免疫系统之间的联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悉,新研究旨在非常具体地关注“单次运动是否会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

为此,研究人员招募了一些健康受试者,并让他们接种三款疫苗(甲流 / 流感 / COVID-19)的其中一种。

受试者被随机分配到了其中一组,实验组需在接种后半小时内开展 45 / 90 分钟的适度运动,而对照组则不用锻炼。

所有参与者都在疫苗接种前采集了血氧,然后在 2 / 4 周后补充采集,以追溯运动对抗体水平增加的影响。

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开展 90 分钟运动的受试者,可在数周后表现出明显的抗体水平增加。

然而在开展 45 分钟锻炼的组别中,研究人员并未发现其与对照组之间的抗体水平差异。

此外在小鼠身上开展的一项实验显示,在 45~90 分钟的运动时段之间,接种疫苗后的抗体增强,也呈现出相似的差异性。

先前研究表明,较长时间的运动,会产生不同类型的免疫效应 —— 研究人员特别指出了被称作干扰素阿尔法(IFN-α)的特定免疫蛋白。

早期研究已发现这种蛋白会随着运动持续的时间而增加,而运用诱导的 IFN-α 增加假设,或可用于解释身体活动如何成为一种能够增强抗体反应的免疫机制。

感兴趣的朋友,可移步至《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并查看《Exercise after influenza or COVID-19 vaccination increases serum antibody without an increase in side effects》全文。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