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11 14:00

内核改进让Alder Lake处理器在Linux上跑得比Windows 11更快

当英特尔于去年 11 月推出 12 代 Alder Lake 酷睿处理器时,Phoronix 就已经开展过跨平台的基准测试。不过随着 Linux 5.16 及后续带来的内核改进,Windows 11 的性能优势已大不如前。在基于酷睿 i9-12900K 旗舰桌面处理器的硬件测试平台上,Phoronix 还同时比对了多个版本的 Linux 操作系统。

2.jpg

(来自:Phoronix)

除了基于 Linux 5.16 / 5.17-rc3 的 Ubuntu 22.02,还有英特尔自用的 Clear Linux 参考平台。

发布初期,Windows 11 确实赋予了 Alder Lake 更好的性能优化。但随着围绕混合核心架构的修复、以及其它内核改进的引入,Linux 5.16+ 又重新取得了领先地位。

1.jpg

与前述测试一样,本轮硬件测试采用了 i9-12900K 处理器、华硕 ROG STRIX Z690-E GAMING WiFi 主板(使用测试时的最新版固件),以及 2×32GB DDR5-4400 双通道内存。

图形部分仅采用集成的 Gen12 ADL-S GT1 核显,Windows 11(x64 专业版)操作系统打上了 2 月初的所有可用稳定更新 + 驱动程序。

3.jpg

Linux 系统则使用了 2 月 7 日的 Ubuntu 22.04 LTS 每日构建版(选择了 i915.force_probe 启动项,以启用 i9-12900K 图形加速功能),以及基于 Linux 5.16 内核的 Clear Linux 35810 滚动发行版。

4.png

简单来说,在视频和图像编码编码测试项目中,Alder Lake 处理器可受益于 Linux 5.16+ 内核改进、且 Clear Linux 还有额外的性能加成。

5.png

在总计 104 轮对比测试中,Windows 11 只能在 13% 的情况下领先于 Linux 。至于总是垫底的 Ubuntu 22.04,必须指出的是,它目前仍处于 Linux 5.15 的开箱即用状态。

6.png

感兴趣的朋友,可移步至 Phoronix,以查看完整的测试结果。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