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10 19:15

LoongArch处理器架构支持开始在LLVM中提供

今天早上,LLVM 15.0的开发树上出现了对中国的LoongArch CPU架构的初始补丁。LoongArch是中科龙芯的新CPU架构,该公司长期为中国国内PC市场生产各种MIPS64芯片,他们在Linux下运行表现良好。LoongArch以MIPS64为基础,加入了RISC-V的一些概念,是中国在不依赖其他技术来源的情况下自主推动CPU制造业发展的努力的代表。

Loongson 3 5000系列是第一个支持这种ISA的硬件。就目前初步的硬件和软件支持而言,LoongArch的性能在这一点上并不引人注目。在最近几个月里,已经有很多工作在针对LoongArch的编译器工具链和Linux内核提供支持,即使在某些方面意味着只是复制现有的MIPS64代码。

今天取得的里程碑是在开源的LLVM编译器堆栈中实现了初步的LoongArch ISA支持。最初的补丁已经被合并,但似乎仍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特别是在代码生成方面。Loongson的工程师们正在为LoongArch编译器的支持而努力,这与他们为GCC所做的工作相似。

大多数开源项目已经接受了对LoongArch的支持,而我们将在长期内看到这种CPU架构的可行性(和性能),以及它能与x86_64、Arm、RISC-V等竞争的程度,以及这种ISA最终是否能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得到明显的应用。

了解更多:

https://github.com/llvm/llvm-project/search?q=LoongArchtype=commits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