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04 23:30

冰盐水混合物让火星南极盖下的液态水得到证实

西南研究院的一位科学家研究了火星上存在的奇特盐类的防冻特性,这可能使盐水在零下103华氏度时仍保持液体状态。这些研究表明,在火星南极盖下面一英里处,冰粒或沉积物之间的盐水能够产生欧空局火星快车轨道器上雷达仪器所探测到的强烈反射。

西南研究院一位科学家测量了零下145华氏度冰盐水混合物的特性,以帮助证实在火星南极冰盖下的冰粒或沉积物之间可能存在咸水。由SwRI地球物理学家David Stillman博士进行的实验室测量支持欧空局火星快车轨道器上的MARSIS次表层探测雷达探测到的奇怪的明亮反射。

MARSIS有一个130英尺的天线,在火星上空飞行,将无线电波发射到选定的区域,然后接收和分析回波或反射。任何近地表的液态水都应该发出强烈的明亮信号,而冰和岩石的雷达信号会小得多。

由于传统模型假设火星南极盖的温度远低于水的熔点,许多科学家对液态水的存在提出了质疑。粘土、水合盐和盐渍冰被提出来作为对明亮的基底反射来源的潜在解释。由意大利领导的团队在调查所提出的现象时,使用了以前发表的数据、模拟和新的实验室测量。

研究人员表示,液态水的湖泊实际上存在于北极和南极地区的冰川之下,我们知道火星上存在的奇异盐类具有惊人的防冻特性,使盐水在华氏零下103度时仍保持液体状态。我们在实验室里研究了这些盐类,以了解它们对雷达的反应。研究人员在一个SwRI环境室中测量了高氯酸盐盐水的特性,该环境室在类似火星的压力下产生接近液态氮的温度。

研究表明,我们不一定要有高氯酸盐和氯化物盐水湖,但这些盐水可能存在于冰粒或沉积物之间,并足以表现出强烈的介电反应。这类似于海水如何使海岸线上的沙粒饱和,或者调味品如何渗透到冰沙中,在火星南极附近一英里的冰层下面,温度为零下103华氏度。

在宇宙中寻找水,根源在于寻找潜在的可居住性,因为所有已知的生命都需要水。在这种情况下把我们带到了如此寒冷的地方,以至于我们所知的生命无法繁衍,但它仍然很有趣,谁知道地外生命可能采取了什么样的进化路径?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