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03 09:30

欧盟公布“绿色投资”法案:纳入有争议的核电和天然气

在今天发表的绿色能源新方案中欧盟委员会对“绿色投资”(green investment)进行了定义,将有争议的核电站和天然气能源设施也纳入到该项目中。经过一年多的激烈辩论,欧盟还是决定在某些条件下将天然气和核能视为“可持续”。

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写道:“考虑到科学建议和当前的技术进步,委员会认为私人投资天然气和核电活动在转型中可以发挥作用”。欧盟已经承诺到 2050 年不产生温室气体净排放--研究表明,这一目标对于防止气候变化是非常必要的。到 2030 年,欧盟计划将排放量比 1990 年的水平减少一半以上。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欧盟将需要一个以无碳能源运行的电网。但是在混合能源中最具争议的问题是,如何平衡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天然气等能源的比重,仍有待讨论。关于核能,最令人担忧的是如何提高运行安全、如何处理事故、如何处理放射性废物等等。天然气行业将自己作为其他化石燃料的清洁燃烧替代品来销售,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由于甲烷的泄漏,它的污染比以前想象的要大。构成大部分“天然气”的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效力是二氧化碳的 25 倍以上。

负责金融服务、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联盟的专员 Mairead McGuinness 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说:“我们需要使用我们掌握的所有工具。今天,我们制定了严格的条件,以帮助调动资金支持这一过渡,远离煤炭等更有害的能源”。

根据委员会的新规则,某些核电和天然气项目可以被标记为可持续的“过渡性活动”。这意味着它们应该有助于逐步淘汰肮脏的能源。委员会概述的规定包括在2030年的最后期限内为限制其排放并取代煤炭的新天然气项目获得施工许可证。有资格成为可持续投资的新核电站将需要在2045年前获得建设许可。

这些新要求代表了根据欧盟分类法对核能和天然气进行分类的努力,该分类法是为投资者制定的一套准则,旨在通过定义什么是可持续发展来"防止洗绿"。

那些赞成在适当条件下考虑核能和天然气可持续发展的人说,当没有充足的阳光和风力时,需要这些技术来提供稳定的电力来源。在未来,先进的电池可以通过太阳能和风能解决这一限制。但与此同时,已经有现有的核电站和天然气发电站可以介入,以保持电网的可靠性,支持者说。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