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2-01 08:30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亮相春晚!网友:一眼三千年

三星堆是位于四川省的,有着三千年到五千年文化传承的,古蜀文化遗址。

1月31日晚,张国立与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在央视虎年春晚舞台展示了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大面具在亿万观众面前,再现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古蜀风采。

据光明网报道,青铜大面具宽131cm、高71cm、深66cm,重131斤,是目前已知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体量最大、保存状况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

其宽颐广额、棱角分明,眉部、眼睛、嘴唇等线条流畅、皆突出于面部,粗长眉作扬起状,面具的两侧上下及额部正中有方形穿孔,可能是用于固定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青铜大面具是三星堆文化典型器物,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体现了古蜀先民对自然万物与人神世界的理解与思考。

对此,有网友感慨:一眼千年”这是专属于中国人的文化传承与浪漫”

据报道,2021年6月23日,青铜大面具提取出坑。考古和文物保护人员对青铜大面具的铸造工艺进行分析研究后认为,其制作先分铸成型,由面部、脸颊后部、眼睛、耳朵等多部位分别铸造,再组合成一体,大面具右侧眼部还发现有经纬组织的丝绸织物残留。

三星堆古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