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29 08:48

工信部:推动北斗在大众消费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29日 消息: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大众消费领域北斗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意见》中称大众消费领域具有产品规模大、辐射作用强的特点,是扩大北斗应用规模、提高应用普及率、培育北斗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意见》中表示,提升北斗系统用户体验和竞争优势,将大众消费领域打造成为北斗规模化应用的动力引擎。

针对大众消费领域应用需求,重点突破短报文集成应用、融合卫星/基站/传感器的室内外无缝定位、自适应防欺骗抗干扰等关键技术,加快推进高精度、低功耗、低成本、小型化的北斗芯片及关键元器件研发和产业化,形成北斗与5G、物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系统解决方案。鼓励应用商用密码,保障产品安全。提升大众消费领域北斗芯片、器件、模块供应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提升智能手机、穿戴设备在室内等遮挡区域的多源融合定位能力,打造室内外无缝连续定位服务体系。探索北斗高精度、短报文等功能应用于智能手机、穿戴设备,构建亚米级定位应用场景,推动成为应急通信手段,在健康养老、儿童关爱、助残关怀、新兴消费、便民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

鼓励提供时间、位置、通信服务的设备、系统、软件等相关企业使用单模北斗产品或支持北斗独立功能的多模北斗产品,丰富北斗产品形态,培育北斗大众消费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举办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征集大赛和创新论坛,形成北斗创新应用案例集,推广一批北斗新应用,拓宽北斗应用服务新航道。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