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27 20:45

在全球技术竞争中 欧洲将“数字权利”作为关键卖点

随着对技术控制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欧洲正在对其希望互联网体系如何运行的问题上下功夫。欧盟委员会周三提出了所谓的"数字十年原则",旨在界定27国集团对数字经济应如何遵守民主、隐私、团结、选择自由和安全等价值观的看法。

这是欧洲将其互联网管理方法变成全球标准的尝试。

执行副总裁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目标是站在这一全球势头的最前沿,创造一些理念使我们能够实地采取行动,而如果我们能够激励志同道合的伙伴,就可以共同采取行动。"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说,欧盟的"数字宪法基础"将有助于在全球舞台上促进民主数字原则。

美国科技巨头Google、亚马逊、Facebook、苹果和微软现在主导着网络世界,而阿里巴巴和华为等中国公司在其强大的国内地位的推动下近年来已成为强有力的挑战者。随着这些权力动态的变化,关于如何治理技术的全球外交讨论也发生了变化。华盛顿和北京正在对国际标准组织和联合国等外交机构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

欧委会的宣言可能在夏季之前与理事会和议会主席一起签署,是欧盟数字十年战略的一部分,旨在到2030年达到重要的共同技术里程碑,包括将欧洲的微芯片制造能力提高一倍,扩大5G覆盖范围,并建立数以万计的数据存储和处理中心,即边缘节点。

该战略将指导欧洲应对其他全球参与者为构建数字治理对话而做出的努力。美国预计将在下个月推出其所谓的互联网未来联盟,该联盟将围绕自由网络的共同愿景召集理念一致的国家。关于如何治理互联网的拉锯战预计将在来年沸腾起来。联合国的外交官们正在开始讨论俄罗斯提出的网络犯罪条约倡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一次重要"全权代表"会议定于9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届时将任命新的ITU秘书长。

但是,尽管布鲁塞尔的数字原则旨在提高欧洲对这些国际会谈的影响力,但该文件在很大程度上重复了欧盟政策制定者的口号,即把"人"和基本价值观放在互联网治理的中心。

该文件重申了该集团在过去几年中利用法律和提案试图做的事情:将隐私、基本权利和强有力的消费者保护置于技术要求的核心。预计它将参考欧盟在《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试图通过涵盖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在线平台等领域的新立法实现。

委员会还在其章程中指出,来自技术的风险--包括人工智能、网络攻击和大规模监控--可能会对"公民、我们的民主价值观、我们的安全产生深远影响。在集团内部,包括波兰和匈牙利在内的欧盟国家据称一直在使用技术来监视记者、律师和反对派记者。"

该文本推动欧洲各国政府将包容性和选择自由作为其自身扩大数字经济计划的核心。

通过宣言,欧盟的执行机构还希望让欧洲公民了解他们的在线权利。根据为该宣言所做的26000名欧洲公民的调查,40%的欧洲公民不知道他们有这样的互联网权利,包括在线言论自由和隐私。

委员会承诺通过年度报告和调查以及其他研究,监测其原则在欧盟境内的实施情况。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