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25 14:30

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能力要求出炉:三大职业技能规范提升最后一公里履约质量

凤凰网科技讯 2022年1月21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起草的《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能力要求》团体标准(以下简称《要求》)正式发布,内容涵盖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的定义、职业要求、职能等级划分等内容。该《要求》由美团优选发起,经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指导与审查通过,是国内首个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职业技能标准。

根据公告,《要求》将于1月21日起正式生效,除进一步明确社区电商履约终端从业人员的服务范畴,也从多个方面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与工作能力进行评级,为社区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履约服务标准化提供依据。

《要求》将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职业能力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并对不同级别对应的理论和实操知识进行了清晰划分。如在履约售后环节,初级店长能记录顾客对商品售后的反馈信息,妥善保管退货商品并及时交付平台;中级店长能对影响售后服务的因素进行总结分类与情况分析;高级店长则能根据现实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售后服务改进或创新建议。

河南的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曹洪涛称:“社区电商让我们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便利服务,作为自提点店长,专业的指导能让我为周边百姓提供更专业、便捷的服务。”

根据调研,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以80后为主,主要是像曹洪涛一样的返乡人员、社区小店店主以及宝妈群体。随着社区电商行业快速发展,从业人数在快速增长,目前全国自提点店长数量达到百万量级,已成为社区服务不可忽视的力量,是数字经济时代灵活就业的典型代表之一。

此次《要求》的发布,将建立国内首个社区电商自提点店长职业技能要求与评级体系标准,数百万小店主拥有了职业进阶指南。

美团优选参会代表称,“自提点店长是社区电商重要的合作伙伴,是平台服务的最终交付者。明确店长的职业技能要求,能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与消费者体验,促进社区电商履约终端的操作规范化,推动社区电商行业良性发展。”

社区电商作为新零售渠道在疫情期间被“催熟”,2021年在监管的指导下迅速进入规范化运营阶段。不久前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农贸市场发展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现阶段社区电商在内的线上零售平台已成为生鲜农产品流通渠道的有力补充。

“社区电商正在成为下沉市场消费者的日常消费渠道,自提点能力要求是社区电商规范化的积极尝试,对促进行业良性发展非常有必要。”协会专家认为,通过制定标准来提升实际操作的服务质量,对店长提高收入与消费者提升服务体验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