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25 10:15

法国外科医生将患者X光片作为NFT销售 但未获得当事人同意

近段时间不断涌现的各类 NFT,引发了相当大的争议。除了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以及拉低游戏评价之外,所谓“非同质化代币”的概念,还屡屡踩到了法律的红线。早些时候,一名法国外科医生擅自发行了患者的 X 光片。但由于未事先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其正面临法律和潜在的纪律处分。

更确切地说,在巴黎 Georges Pompidou 公立医院工作的整形外科医生 Georges Pompidou,在未经患者同意的情况下,于 OpenSea 上以 NFT 的形式兜售这张 X 光片。

更大的槽点是,Mediapart 报道称这张照片来自 2015 年巴黎巴塔克兰恐怖袭击期间,在音乐会现场的一位受害者。

2015 年 11 月,袭击者一共杀死了 130 人,其中就包括在巴塔克兰剧院的 90 人。而在这张 X 光片照片中,一枚 AK 子弹就卡在了某位被枪杀者的前臂中。

1.png

在引发了舆论的巨大争议后,公立医院负责人 Martin Hirsch 在 Twitter 上强烈抨击了这位医生的可耻行径,且他将因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而面临执业和刑事方面的指控。

据悉,该 NFT 原先标价为 2446 欧元,但目前已被下架。Martin Hirsch 在一封致员工的声明中写道:

“这一行为违反了良好的专业实践,使得医疗保密制度处于危险的境地,同时也违背了 AP-HP 医院作为一家公共服务机构的价值观”。

2.jpg

整形外科医生 Emmanuel Masmejean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出售该 NFT“是个错误”,且他对于没有事先取得患者的许可一事感到抱歉。

最后,报道称当事人是一位年轻女子,且其男友在那次恐袭期间不幸殒命。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孟子3-13B大模型正式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