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21 08:45

基于Navi 24 GPU的RX 6500 XT入门显卡 最初是为PCIe 4.0笔记本而设计的

对于 AMD 最近发布的 Radeon RX 6500 XT 入门显卡,许多人都将之誉为“近两年来首款专为游戏玩家而考虑的型号”。与此同时,一些人对 RX 6500 XT 的规格感到很是尴尬 —— 尤其是阉割了图形编码支持、且限制了 PCIe 通道数量。此外以 199 美元(国行 1599 RMB)首发亮相的 RX 6500 XT,目前的可用性仍相对有限、且很快就被炒到了 299 美元(约 1900 RMB)以上。

有趣的是,消息称这款基于 Navi 24 GPU 核心打造的入门游戏显卡,最初是为支持 PCIe Gen 4 的笔记本电脑平台而打造的。

除了英特尔力推的新一代移动平台,AMD 自家的锐龙 6000 系列 Rembrandt APU 也提供了对 PCIe 4.0 总线和 AV1 等编码支持。

但若安装到仅支持 PCIe 3.0 的平台上,x4 带宽仍会对计算机性能造成相当大的拖累。

1.png

据悉,AMD 也有在其工作站显卡产品线上部署 Navi 24 GPU,比如 Radeon PRO W6400 / W6500M / W6300M 。

遗憾的是,这三款 SKU 都失去了对 H.264 / H.265 / AV1 编码的支持,因而只适合搭配拥有完整视频功能和 PCIe 4.0 支持的锐龙 6000 系列移动 APU 并行使用。

2.png

AMD 公司的 Linux NPI 软件架构师 John Bridgman 在 Phoronix 论坛上的表述

有点让人感到困惑的是,John Bridgman 称其印象中 Navi24 仅限制了编码能力、解码方面或许并未受到影响(有待进一步证实)。

对于一款在 2022 年初发布的显卡来说,AMD 给 Radeon RX 6500 XT 的规格定位还是让广大消费者感到如鲠在喉。

3.jpg

此外就算官方建议零售价“低至”199 美元(国行 1599 RMB),AIB 合作伙伴的溢价还是普遍超过了 50%(约 399 美元 / 299 欧元)。

最后,AMD 将于未来几个月内推出 Radeon PRO W6400W 。不过在现阶段,大家更关注的,还是即将于下月亮相的基于锐龙 6000 系列 Rembrandt APU + Navi 24 GPU 的笔记本电脑。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