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9 22:31

HaDEA提出DNS4EU 为欧盟成员国提供一个安全的DNS

欧洲卫生和数字执行局(HaDEA)提出了一个建议,即创建一个欧盟范围内的安全DNS解决方案,并完全遵守GDPR的规定。根据他们的目标,他们正在寻求部署一个"欧洲DNS解析器服务基础设施"以向"欧盟的公共、企业和住宅互联网终端用户"服务。

有趣的是,DNS4EU似乎并不完全是作为一项公共服务来布置的。根据提案的第五条,HaDEA希望提供"选择付费的高级服务,以增强安全性(如临时过滤、监控、24x7支持),为特定的部门需求(如云、金融、健康、运输)量身定做,以及为其他数字服务提供商,包括ISP和云服务提供商提供批发解析服务。"从这个描述来看,HaDEA似乎希望在提供公益服务的同时又作为一项商业服务与Cloudflare等公司竞争。

在一个更积极的方面,建议书第六条提到了个人服务,如"严格选择和完全透明的家长控制过滤服务"。这类似于OpenDNS的Family Shield提供的高级服务。但目前还不清楚这种面向个人的增值服务是打算由欧盟各国支付还是基于用户付费订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HaDEA建议"根据欧盟适用的法律要求,过滤导致非法内容的URL",这有可能赋予欧盟审查或打击网络内容的权利。不出所料,它承诺遵守GDPR的许多准则。

HaDEA在向欧盟委员会申请资金时是这样描述其目标的:

该课题将支持部署一个递归的欧洲DNS解析器服务基础设施(以下简称DNS4EU),为欧盟的社会经济驱动者、公共、企业和住宅互联网终端用户服务,并提供非常高的可靠性和保护,以应对全球网络安全威胁和欧盟特有的威胁(如网络钓鱼)。这是2020年"联合公报"中有关"欧盟数字十年的网络安全战略"中宣布的一项重要政策行动。这样的关键服务基础设施目前在欧洲层面上还没有达到设想的性能、弹性、安全和隐私水平,而且由于缺乏商业案例,市场不会单独投资于它(DNS解析通常是免费提供的)。正如欧盟的网络安全战略所述,欧盟的公民和组织越来越依赖由非欧盟实体运营的少数公共DNS解析器。部署DNS4EU的目的是为了解决DNS解析器在少数公司手中的整合问题,这使得解析过程本身在发生影响一个主要供应商的重大事件时很脆弱。此外,欧盟在这一领域缺乏重大投资,阻碍了基础设施的发展,而这些基础设施有利于检测和过滤当地的网络威胁,但也可能产生重大的社会经济影响。此外,DNS数据的处理会对隐私和数据保护权产生影响。

据消息人士称,他们向欧盟委员会申请资金的截止日期是2022年3月22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