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9 14:45

687亿美金 微软天价收购动视暴雪为哪般?

1月19日消息,据报道,微软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动视暴雪,总交易价值687亿美元。这是微软和游戏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交易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世界上收入第三高的游戏公司,仅次于腾讯和索尼

1

此消息一出即引发热议,网友纷纷感叹,“见证历史了”。微软官方微博Xbox也发文表示,“今天是极具历史性的一刻。我们激动地与大家分享,举世闻名的动视暴雪即将加入Xbox大家庭! ”

如此大手笔收购动视暴雪,会为微软带来什么?

最明显的,就是Xbox阵营将充实一大波游戏库。

动视暴雪是全世界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于2008年由美国视频游戏发行商动视公司合并维旺迪游戏后更名而来。旗下拥有《使命召唤》《魔兽争霸》《糖果粉碎》《守望先锋》《星际争霸》《炉石传说》等众多知名游戏IP。

2

微软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将在主机和PC版Xbox游戏通行证Xbox Game Pass(简称XGP)和PC Game Pass中提供尽可能多的动视暴雪游戏,包括动视暴雪令人难以置信的游戏库中的新游戏和经典游戏。

有网友表示,“以微软的财力,暴雪再也不用愁没钱做游戏了。星际3、魔兽4、暗黑4、守望2应该可以全线开工。起码可以先推出个魔兽3决定版,帝国时代2的决定版不要太良心。”

游戏阵容的扩增,对微软在努力推行的XGP政策,会有更明显的助推作用。XGP是微软推出的游戏订阅服务,爆款游戏越多,该服务越稳固。XGP被认为是微软对抗索尼的武器,也是其能够继续扎根在主机圈的基石。

根据微软在一份声明中披露的数据显示,Xbox游戏通行证XGP现在已经拥有超2500万订阅用户。

对于比较敏感的独占政策,微软也拥有了开火权。不过,最新消息称,微软无意让使命召唤COD系列完全远离索尼平台,但可能会保留一些Xbox的独占内容。

此外,这次对暴雪的收购,也是微软在为打造元宇宙添砖加瓦。

当前,游戏已经成为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娱乐形式,全球有30亿人在玩游戏。微软在声明中称,“此次收购将加速微软在移动、个人电脑、游戏机和云领域的游戏业务增长,并将为元宇宙业务添砖加瓦。”

市场一致性共识,游戏是元宇宙的重要入口之一,很可能会成为元宇宙概念中最早落地、变现的产业。去年末,微软还收购了全球知名游戏发行商ZeniMax Media。此次收购暴雪很可能也会探讨游戏行业在元宇宙中的应用。

在硬件方面,微软已经拥有视频游戏设备Xbox,微软董事长兼CEO纳德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Xbox未来将专注于将元宇宙融入在他们设备上的游戏中。

游戏之外,微软已经在元宇宙领域有所布局,硬件、软件方面均有涉及。

早在2015年,微软就推出了增强现实头显HoloLens,主要专注于商业应用,如今已经迭代至第二代。据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估计,自上市以来,微软的HoloLens出货量在20万至25万台之间。

有消息称,HoloLens 3或有消费级版本,但目前还处于设计阶段,没有确认任何预定的发布日期。微软方面曾经对外披露,公司多年来一直处于元宇宙技术的创新前沿,并且将继续开发最先进的硬件,使其更具沉浸感、价格更低廉、且具有各种外形元素。

软件方面,微软在2021 Ignite大会上发布了两项有关元宇宙的软件:Mesh for Teams 和Dynamics 365 Connected Spaces。前者是在微软现有的线上会议功能之上,加入一个名为Mesh的混合现实的功能,允许不同位置的人们通过Teams加入协作,共享全息体验。

Dynamics 365 Connected Spaces则是提供一个全新视角,帮助管理者深入了解客户在零售商店、员工在工厂车间等空间内的移动和互动方式,以及如何在混合工作环境中优化健康及安全管理。

纳德拉称,游戏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收购动视暴雪后,微软具体要如何打造元宇宙,值得期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还没有完全落地。微软方面称,这笔交易已经得到微软和动视暴雪董事会的批准,但还要满足一些成交条件,以及监管部门和动视暴雪股东的批准,预计这笔交易将于2023财年完成。

截至美东时间1月18日收盘,微软股价下跌2.43%,报302.65美元;动视暴雪股价上涨25.88%,报82.31美元;索尼股价下跌7.17%,报115.84美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