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9 11:00

SpaceX Starlink卫星星座致近1/5的黄昏图像受影响

本周,SpaceX将在三年内发射第2000颗Starlink卫星。虽然不是所有这些飞行路由器都还在轨道上,但研究人员称,不断增长的星座对某些天文观测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在2019年,0.5%的黄昏图像受到影响,而现在几乎有20%受到影响,”前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员、现波兰华沙大学的Przemek Mróz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然而,重要的是要注意,对图像的新研究依赖于全世界和太空中许多仪器中的一个仪器--圣地亚哥附近帕洛玛天文台的兹威基瞬变设施(ZTF)的观测。

当ZTF的镜头捕捉到沿其轨道移动的Starlink时,这些桌子大小的卫星在夜空的图像中显示为直线条纹。这些轨迹往往在接近黎明和黄昏时分的观测中显示得最多,因为那是卫星处于最高反射水平的时候,这是因为地球和太阳在那些时候的几何形状。

Mróz说道:“我们不指望Starlink卫星会影响非黄昏的图像,但如果其他公司的卫星群进入更高的轨道,这可能会给非黄昏的观测带来问题。”

Mróz是周一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一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该研究考察了ZTF的图像。该仪器旨在每两天扫描整个夜空,并寻找随时间发生某种变化的宇宙天体如超新星甚至近地小行星。

研究小组发现,随着Starlink在低地球轨道上的足迹从2019年开始增长,等到2021年中期,图像上看到的条纹数量在10天内增长到200多条。

这项研究似乎证实了众多天文学家的担忧,因为在2019年第一批卫星发射后,著名的Starlink“列车”几乎立即开始出现在夜空。不过这项研究的论文共同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名誉教授Tom Prince指出,一条Starlink轨道对每张图像的像素影响不到十分之一。

“有一个小的机会,我们会错过一颗小行星或另一个隐藏在卫星条纹后面的事件,但跟天气的影响相比如多云的天空,这些对ZTF的影响相当小。”Prince乐观地认为,软件可以通过天文学家和SpaceX之间的协调帮助缓解问题,这也是埃隆·马斯克和该公司提出的建议。软件还可以在事后减少或掩盖图像中的条纹的影响。

SpaceX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但该公司已采取措施--通过为每颗卫星配备“遮阳板”来降低亮度从而减少卫星的反射率。

该研究还考察了遮阳板的有效性,结果发现它们大大降低了亮度,不过只能算勉强低于天文界在2020年列出的卫星星座标准。

然而,像智利的Vera C. Rubin天文台这样即将到来的下一代天空测量预计会受到更多的不利影响,而且SpaceX已经发出信号,它可能将其Starlink星座的规模扩大到目前的20倍或更多。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