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8 19:45

宁德时代推出换电品牌EVOGO 电池按需分配、覆盖A00~C级车

1月18日,宁德时代,这家宇宙级电池供应商,开始搞反向输出,推出了自己的换电品牌「EVOGO」,而且商业逻辑清晰有理,有种脚踩奥动新能源、力压蔚来NIO Power的气势。

首先,既然是换电,灵活性、节省时间必须放在第一,EVOGO采用小包电池作为基础换电单元。有多小呢:只有26.5KWh容量!

再直白点:装在A00级纯电车上大约能跑200公里,不能再多了。

在动辄75KWh、100KWh大电池、续航为王、锁电为耻的时代,26.5KWh是在开玩笑嘛,岂不连塞牙缝都不够?

然而,这只是EVOGO的最小单元,官方称之为:换电块。

一台B级家用车,两块「换电块」理论可跑400公里,日常出行足够。

一台C级车,假期想跑长途,ok 那就三块「换电块」,理论可跑600公里。

运输车、物流车、通勤车···完全可以根据使用情况装配电池块数量。

也就是说,你要多少电,就可以在手机APP里「点」多少电,多了不给,少了不要,按需分配,妥妥的计划市场经济。

据官方介绍,「换电块」是宁德时代专门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具有小而高能,自由组合,极简设计三大特点。

采用宁德时代最新CTP技术,「换电块」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并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消费者换电时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电池,灵活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此外,“巧克力换电块”采用无线BMS技术,外部只有高压正负接口,大幅提高了插拔部件的可靠性。

13

EVOGO的换电体系另一元素,是上图里,只占三个停车位的换地站咱也不敢问是不是从NIO Power、奥动新能源那边汲取了灵感,但怎么看都是二者的结合:铝壳外观+前进后出通道设计。

16

总是就很神似。

这样一个标准的换电站,单个电块的换电约1分钟,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

然后,重点来了:用户怎样才能用到这么高科技、灵活方便的换电站呢?没错,不绿,我们就不是一家人。

独特的「电池块」设计,对车辆底部接口有特定要求,而接口设计又是从车辆最初定下方案那一刻就决定的。目前,宁德时代EVOGO已和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板达成合作。

也就是说,一汽奔腾NAT这台车将成为首款“小绿环家族”成员。据官方介绍,EVOGO将选择十个城市首批启动换电服务,逐渐和更多车企合作、推出更多“小绿环”车型。为什么要搞换电?安安静静做供应商不香么?

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了爆发式增长的新阶段,动力电池的需求激增,导致原材料资源大幅涨价。

原本我们以为的规模经济和技术演进并没有让电动车成本下降,反而看到了成本曲线调头上升的局面。

宁德时代作为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早早的发现了这一矛盾。

EVOGO的陈伟峰分享道,数据显示大部分电动车用户,在日常只会用到整车电量10%~20%却为极低频的长途而购置电池容量更大的车型。

这样的「购买-使用」不对等的消费行为,使得用户付出大量沉没成本。

所以,宁德时代决心从「卖电池」,转向做「能源服务」。

通过「车电分离」、将电池作为共享资产独立出来,让电池不再是个人消费品,结合灵活换电模式,既能化解续航里程焦虑、补电便捷性,又能让消费者降低购置使用成本,妥妥的一鱼三吃。

然而目前来看,宁德时代EVOGO的存在,与用户端还隔着「车企」的角色,此次发布会也无疑是场To B的商业竞演,让更多车企看到换电的价值,重新考虑是否要购置整块电池,进而对其他动力电池厂降维打击。

宁德时代,正在努力成为「绿巨人」。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