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8 15:45

联发科定义6G三大原则S.O.C.!速度提升最多100倍、最迟2030年商用

5G普及如火如荼,6G相关研究也早已展开,标准组织、通信机构、运营商、移动厂商都在积极布局。

2022年1月18日,联发科发布了一份详尽的《6G愿景白皮书》,基于时间表、关键技术趋势、工程实现因素三大主题,展现了联发科对未来6G时代的愿景,并提出、定义了6G系统设计的三个基本原则S.O.C.”:

其中,S代表繁简得宜(Simplexity):

联发科认为,6G标准一方面应该简化传统设计,以提升效率,另一方面应该以适度的复杂性,换取更高的系统性能,在复杂性和简洁性之间取得平衡,追求更优的单位能耗,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O代表臻善致美(Optimization):

在联发科看来,6G系统的优化,应该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期望在三个新的关键方向上进行优化,分别是异构无线接入体系架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针对复杂应用进行跨层优化设计。

C代表融合畅达(Covergence):

联发科提出,融合概念包含对全频段接入的支持,设备和网络节点间的融合,多种无线接入技术的融合,地面与非地面网络的融合,以及通信、感知和计算的全面融合,从而最大限度实现技术规模化效益,提升6G网络与设备的性价比,增强6G系统性能。

联发科定义6G三大原则S.O.C.!预计2029-2030年商用

针对6G移动通信的关键趋势,联发科还提出了多个核心观点:

一是新的杀手级应用,比如极致全息和触觉通信、数字孪生、先进的远程服务等,它们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对系统性能的需求。

二是由新型应用的驱动,数据传输速率将增加至5G的10-100倍,同时保证超低的延迟。

三是在7-24GHz、Sub-THz频段额外增加新的频谱可用性,总的可用带宽增加到50GHz以上,支撑极致应用服务,但也必须克服高频段传播的衰减。

四是对于密集网络而言,尤其要增加低频段容量、克服新频段传播衰减,室内基站部署成本等问题和挑战也需要不同于5G的方法来解决。

五是实现无处不在的全球连接,包括对目前蜂窝网络还没有覆盖的偏远地区。

六是5G首次加入的发布后持续改进用例、应用,可以让5G、6G共享资源的开销最小化。

6G标准研究期间,移动性能增强、网络架构设计、频谱资源使用效率、通信与计算融合、能效等都将是重要机会与挑战。

联发科定义6G三大原则S.O.C.!预计2029-2030年商用

此外,联发科还就无线接入融合、分布式网络架构、面向真正小区边缘无感的MIMO演进、面向极致和可预测的QoS、系统能源足迹和能耗效率、地面与非地面融合、内生人工智能集成系统、频率资源增加与优化利用、跨云/网络/设备的端到端安全架构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对6G时代的思考。

联发科预计,6G初步标准化工作可能会在2024/2025年左右开始,第一版规范发布则有望在2027/2028年左右,经过两个阶段的演进,初步商用化则预期在2029-2030年左右。

联发科定义6G三大原则S.O.C.!预计2029-2030年商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