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7 17:00

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起诉Youtube-dl主页托管商Uberspace

作为对流行开源软件工具youtube-dl日益增长的斗争的一部分,全球三大音乐公司现在正在起诉Uberspace。后者目前负责托管youtube-dl官方主页。据原告索尼、环球和华纳称,youtube-dl规避了YouTube的“滚动密码(rolling cipher)”技术,德国法院在2017年认定这是非法的。

2020年10月,RIAA从GitHub上拿下了YouTube-ripping工具youtube-dl,这引起了人们的愤怒。

RIAA则引用了DMCA的反规避条款,称该工具可用于从YouTube下载其艺术家的音乐作品,而这违反了版权。

由于在美国没有什么支持性案例,所以RIAA引用了汉堡地区法院在一个类似案件中的裁决,该裁决认为YouTube的“滚动密码”应被视为欧盟法律规定的有效技术保护措施。因此,任何试图规避它的行为都将构成侵权。

尽管如此,GitHub后来还是恢复了该软件并将1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到突击防御基金中。

还向其他人发出了威胁

虽然RIAA从GitHub上撤下YouTube-DL的努力抢占了所有的头条,但在这之前几周,德国已经开始行动了。律师事务所Rasch跟几家主要的音乐行业参与者合作,正是代表他们向当地的托管服务Uberspace发出了停止令。

RIAA抱怨称,尽管youtube-dl本身是托管在其他地方,但Uberspace仍旧是正在托管该工具的官方网站。

Uberspace的Jonas Pasche表示:“无论如何,软件本身并没有托管在我们的系统上,所以说实话,我觉得把我们卷入这个问题是非常可笑的--一位专门从事IT法律的律师应该更清楚。”

现在,诉讼来了

在今日的电子邮件通信中,Uberspace告诉TorrentFreak,在2020年10月的停止方案后,三家主要音乐公司现在在德国对其发起了塑钢泥。

索尼娱乐、华纳音乐集团和环球音乐在投诉中大体上维持了他们早先的停止通知中概述的框架,其中提到了汉堡地区法院通过2017年另一个案件的初步禁令作出的决定。

据这些唱片公司称,YouTube对他们的业务构成了风险,这使得用户能通过规避YouTube的技术措施下载其艺术家的版权作品。因此,如果Uberspace不想让自己也承担责任,就不应该通过托管其网站来参与该工具的运作。

该诉讼是否有法律依据,其目的是什么?

Uberspace负责人Jonas Pasche在对TorrentFreak的评论中说道:“我们不认为该诉讼是合理的。YouTube有防止用户下载特定内容的措施,他们在YouTube电影和音乐中使用了这些措施:DRM。他们在这里没有使用这种技术,而是以相当琐碎的方式实现下载。人们可以把youtube-dl看作只是一个专门的浏览器,你不会因为可以用它来访问YouTube上的音乐视频就禁止Firefox浏览器。”

据Uberspace的一名律师称,该诉讼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某种先例或“基本判断”。成功可能意味着其他公司可能不得不在类似的有争议的法律情况下采取行动。

而youtube-dl的所谓非法性确实是有争议的。虽然YouTube的服务条款通常不允许下载,但在德国,人们有权进行私人复制,当地的权利组织GEMA为此收取费用以进行补偿。同样,当用户根据创作共用协议向YouTube上传内容时,他们同意社区中的其他人使用这些内容。

来自Society for Freedom Rights的前欧盟议员Julia Reda对NetzPolitik说道:“即使YouTube没有直接提供视频下载功能,视频也没有提供复制保护。不仅YouTube为音乐支付许可费,我们都有以设备费的形式为私人复制的权利支付费用,每次购买智能手机或存储媒体都会被征收设备费。尽管有这种双重支付,但索尼、环球和华纳音乐想阻止我们通过在硬盘上本地保存YouTube视频来行使私人复制的权利。”

YouTube的“滚动密码”是否是一种技术保护措施的问题目前仍是YouTub-ripping网站Yout.com在美国对RIAA提起诉讼的热点和反复出现的话题。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交战双方没有更接近达成协议。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