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17 16:15

小电退兵、怪兽转亏、竹芒内讧 共享充电迎来分水岭

凤凰网科技讯 1月17日消息,据报道,共享充电宝公司小电正式推行“合伙人公司”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只保留二三十个的一二线城市开展直营业务,其余城市的所有直营点位,均由当前前线人员(BD)离职后成立的新公司“承包”。

报道称,小电并没有试点计划,将即刻推动上述策略落地,迅速完成所有新公司的建立并步入常态化运营。各地新公司中,小电或以参股形式参与后续经营,但不会掌握控股权。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小电科技于去年4月份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已处于失效的状态。

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充电行业的发展出现了明显的分水岭,原有头部玩家纷纷遭遇难关,或转向自救,或尚未有明确举措。

2021年4月上市的“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怪兽充电,在第三季度迎来连续5个季度盈利后的首次季度亏损。其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营收9.3亿元,同比增长0.6%,环比二季度下降4.3%;净亏损7940万元,而前一年同期盈利超过1亿。1月13日收盘,怪兽充电的股价保持在最低点附近,仅为1.96美元,相比最高点10美元,跌去超八成,市值仅剩不足5亿美元。

另有消息称,街电与搜电宣布正式合并为竹芒后,团队融合出现严重问题。2021年第三季度,竹芒调整组织架构,成立15个中心,全部由搜电管理层负责,多位原街电一级部门负责人离职。

因此,行业头部玩家开始纷纷自救。去年早些时候,怪兽充电承认,内部孵化新锐白酒品牌“开欢”,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售。怪兽充电CEO蔡光渊表示:将开欢白酒作为第二增长曲线的第一次尝试。

竹芒则将新公司定位为“创新型消费场景智能基础设施的制造商和运营商”,旨在打造一个以物联网科技驱动的“新经济”平台。比如正在研发除共享充电宝设备之外的更多智能硬件产品,目前已推出口罩机、体温监测仪等一系列创新型智能终端。

无论如何转向,都说明盈利模式单一的共享充电企业都已面临资金及盈利压力,以往通过高额进场费/预付费、高分润等粗放方式争夺优质点位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结束。下一阶段比拼的是组织运营管理能力和财务能力,精耕细作的竞争赛或将颠覆原有格局。

一名熟知各共享充电企业的人士认为,充电宝行业曾经历风口的短期争夺,目前有第一家上市成功企业,还有谋求IPO的企业。但行业如果要长期发展,需要奉行长期主义的企业,既要有沉淀深厚的地面部队门店运维能力,也需要在充电服务外对商家经营带来更多助力。

其中,怪兽作为首家上市企业,具备行业先发优势,为共享充电行业的发展不断开拓新模式。美团虽然是后进入者,但既有“老美团”BD体系在线下商家服务上具备丰富经验,此外因其多业态覆盖的背景,也能够从其他美团业务中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和专业输入,不受行业整体“模式单一”瓶颈的困扰。

或许,2022年共享充电行业分水岭将出现结局。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