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08 13:46

应新闻出版商请求 印度监管机构向搜索巨头Google发起反垄断调查

在新闻出版商投诉搜索巨头 Google “滥用”其在新闻聚合领域的主导地位、向媒体施加不公平条件之后,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已下令对这家搜索巨头展开调查。印度竞争委员(CCI)会周五指出,Google 在某些在线服务中占据主导地位,且该机构初步认定 Google 违反了当地的反垄断法案。

与此同时,印度竞争委员会援引了法国和澳大利亚的新规,要求 Google 遵循“公平 / 诚信”的原则,与新闻出版商就内容续费许可展开谈判,从而化解双方在议价能力上的失衡、以及 Google 强行施加的不平等条件。

CCI 在 21 页的文档中写道:

从 Google 运营的垂直整合生态系统的表面来看,新闻出版商似乎别无选择、只能被迫接受 Google 施加的条款条件。

此外由于这家搜索巨头充当了各新闻出版商与读者之间的网关,出版商只剩下另一条路 —— 顶着营收损失的压力,拒绝 Google 的引流。

早些时候,由印度当地大型媒体公司数字部门组成的出版商协会向 CCI 提出了调查请求。

该协会称,其成员有半数以上的流量都来自搜索引擎。但由于这部分线上市场被 Google 牢牢把持,出版商只能被迫接受 Google 提出的多项不利条件。

在广泛的投诉中,协会称 Google 呈现的新闻片段,限制了访客对正文的点击,进而影响了出版商的广告营收。

与此同时,Google 一边利用相关查询来丰富自己的搜索算法,另一边却继续在其搜索结果页面上赚取丰厚的广告收入。

此外有人断言,内容提供方与 Google 及其子公司(OP)之间达成的广告分成协议,具体条款都是由 OP 单方面和任意决定的 —— 前者毫无选择、只能被迫原样接受,期间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能力。

至于备受争议的 AMP 订阅系统,该协会指责 Google 强迫其接受。对于这点,监管机构也认为其对出版商更加不利。

在一个运作良好的市场,新闻媒体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不该被削弱,且需要确保科技巨头不会滥用其主导地位,来损害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公平竞争与收入分配。

截止发稿时,Google 方案都未回应外媒的置评请求。当然,这不是 CCI 首次向科技巨头发难。比如 2021 年底的时候,该机构曾将矛头对准过苹果的 App Store 应用商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成都俊云科技有限公司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