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1-03 12:45

行业面临劳动力短缺,芯片制造商争夺人才

现在,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正在争夺工人以便为他们在世界各地建造的价值超10亿美元的设施配备人员,从而进一步解决全球半导体短缺的问题。多年来,合格工人的供应不断减少,这让半导体高管们感到担忧。

据行业官员称,现在这种担忧已被全球劳动力短缺、由新冠大流行引发的对所有数字事物的需求及各国政府为加强本地芯片制造能力的竞赛所放大。

许多行业都在经历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虽然芯片制造商有一个优势,因为他们的流程是最自动化的,但他们的设施所使用的高科技设备仍需要熟练的员工来操作它。现在发生的大规模扩张正在创造对人员的特殊需求,通常发生在特殊领域。

半导体生产工具制造商ASML Holding NV的执行副总裁Jim Koonmen表示:“我们绝对是在打一场人才战。”

新芯片制造设施被称为制造厂或“原晶长”需要成千上万受过大学教育的工程师来操作。技术人员监督和管理制造过程,而研究人员则帮助创新新类型的芯片和制造方法。

“整个半导体行业,需要增长的技能从建筑业支持我们的工厂建设一直到最先进的研究人员,”英特尔执行副总裁Ann Kelleher在最近一次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道。据悉,他以前负责监督该公司的制造业务。

英特尔已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在美国和欧洲进行超100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投资。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制造公司、三星电子公司和其他公司也都有大型扩张计划。

根据人才管理公司Eightfold.ai的一份报告显示,仅在美国,到2025年就必须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约7万至9万名工人以此来满足预期工厂扩张的最关键劳动力需求。根据该研究,为使美国独立于外国供应,一些国会议员正在敦促进行更雄心勃勃的扩张,这将使该数字增加到30万名工人。

根据104 Job Bank的数据,在全球芯片制造地--台湾,那里的招聘缺口达到六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该招聘平台8月份的一份报告估计,半导体工人的月平均缺口约为27,700人,比前一年增长44%。报告还称,芯片制造业的月平均工资上升到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人才短缺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主要是因为需求的增加,”中国台湾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Yao-Wen Chang说道,“我对我们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感到乐观。”

Koonmen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SML这家荷兰公司的人员需求预计将每年增加10%或更多,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全球各地新建芯片工厂激增所带来的对其工具的蓬勃需求。

为了吸引员工,Koonmen指出:“我们正在许多方面加强我们的游戏,包括加强其招聘职能。”他称,公司正在微调其寻找合适的人才并加深跟大学的联系以拥有一个毕业生管道。该公司需要具备从光学、软件技能到电子工程等技能的人才。

GlobalFoundries Inc首席财务官David Reeder表示:“在我看来,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最具竞争力的劳动力市场。”另外,他还补充称,这可能会在几年内保持一个紧张的市场。

工程学教授们称,加剧这种担忧的是,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对芯片制造的兴趣已经减弱,因为许多人现在更愿意在软件或互联网服务领域找到工作,并且不愿意在没有可观的工资回报的情况下攻读博士学位。

罗切斯特理工学院教授Santosh Kurinec则表示,在该校电气工程专业本科就读的学生人数不断减少--从80年代中期的约50人减少到现在的约10人。“有些人想去为Google和Facebook以及其他公司开发一款应用。”

在中国台湾,由于半导体变得更加复杂,缺乏高技能的工程师可能会破坏保持先进技术前沿的努力。行业协会SEMI的全球首席营销官兼中国台湾分会会长Terry Tsao指出:“我们需要更多的博士,他们也要参与到半导体行业的下一代中来。”

在急于吸引人才的过程中,政府可能会发挥关键作用。美国的芯片公司已经游说立法者,允许他们从海外招聘,因为美国毕业生的数量已经减少,并且毕业生的入学率已经转向外国学生。

去年5月,中国台湾地区通过了一项法律以促进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和教育,这让台湾的几所大学跟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公司合作开办了专门的半导体学院。

中国大陆也已经推出了专门的半导体研究学校和培训中心,以此作为其推动先进技术自给自足的一部分,其中包括芯片和人工智能。截至12月,中国有12所大学建立了以芯片为重点的学院,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著名院校。

总部设在北京的技术研究公司EqualOcean的研究经理Ivan Platonov估计,由于对芯片领域的投资增加,中国半导体劳动力在过去五年里几乎翻了一番,然而该国在2020年却缺少了约25万名工程师。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