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30 09:45

2021年清洁能源行业开始认真应对采矿问题

据The Verge报道,今年,清洁能源行业终于开始认真应对其最大的挑战之一:如何获得足够的矿物来建造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以及电动汽车和能源储存的大电池。搞清楚这一点对于摆脱化石燃料的生态灾难至关重要。对于政策制定者和工业界来说,在向清洁能源过渡的过程中不让某些社区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向前迈进也至关重要。

清洁能源行业及其供应商将不会用油气井和管道来切割地貌,而是通过采矿来寻找锂、钴和铜等关键矿物。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与天然气发电厂相比,一个陆上风力涡轮机需要九倍的矿产资源。制造一辆电动车所需的矿产资源是一辆燃气汽车的六倍。

鉴于最近一些政府和公司都承诺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热潮,The Verge认为现在是时候审视对矿物的需求可能造成的后果了。挖掘必要的矿物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雷区”。没有人真正希望在他们的后院有矿场,抗议活动正在涌现。2021年出现的冲突只是未来挑战之路的开始。

5月,国际能源署(IEA)发出警告:世界没有开采足够的矿物来达到依靠清洁能源运行的未来。根据IEA的报告,许多关键矿物的供应链是脆弱的。IEA执行主任Fatih Birol在当时的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不加以解决,这些潜在的脆弱性可能会使全球在实现清洁能源的未来方面的进展更加缓慢和昂贵--从而阻碍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这就是21世纪能源安全的模样。”

例如,电动车电池中使用的钴,大部分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世界上大部分用于电动车电机和风力涡轮机的稀土矿物都在中国生产和加工。因此,如果这些国家的生产受到影响,整个世界都可能感受到这种影响。此外,重要资源的权力集中在特定的国家和公司,这就造成了环境和人权侵犯的可能性,这已经困扰着钴和稀土矿的供应链。对作为电动车电池行业重要供应商的钴矿进行的调查已经发现了广泛的劳工虐待行为。

更加困难的是,COVID-19大流行病给清洁能源供应链带来了更多压力。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航运和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推迟甚至取消定于2022年的太阳能项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金属价格的飙升可能会减缓整个十年内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滥用劳动力是个大问题

拜登政府此前已经承诺,美国将在本十年内将其排放量从峰值水平减半。从长远来看,他正在推动到2035年实现清洁能源电网,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美国将需要大量的矿产,这就是么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将确保矿产作为优先事项的原因。到6月,拜登已经宣布了一项“整个政府”的努力,以支持美国国内供应链,重点是关键矿物和用于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先进电池。在美国政府看来,国内供应链可以帮助美国摆脱肮脏的化石燃料,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其他国家采矿的依赖--特别是在劳工滥用是一个大问题的地方。

但是,即使在美国,与清洁能源有关的采矿也会带来成本,而且看起来美国原住民和其他边缘群体可能会承担这些成本的过重负担。在内华达州的Thacker Pass,一个备受瞩目的争论正在形成,这里是美国最大的锂资源所在地。如果一个拟议的锂矿向前推进,它将挖掘出一个潜在的墓地,而这个墓地对于Fort McDermitt Paiute和Shoshone部落以及其他当地部落的成员来说是神圣的。居民们还担心该矿可能会伤害野生动物,并在该州遭受历史性干旱的情况下耗费水资源。爱达荷州的内兹佩尔塞部落面临着一个新的采矿项目的前景,该项目将破坏他们的景观,以获得黄金(许多电子产品的一种关键成分)和锑(可用于未来的电池)。然后是亚利桑那州Oak Flat的拟议铜矿,它被认为将亵渎圣卡洛斯阿帕奇民族成员和该地区其他原住民的神圣土地。铜被广泛用于整个电网以及太阳能和风能技术。

在世界各地,寻找清洁能源所需矿物的新来源的竞赛正在进行。矿业公司现在正盯着那些含有丰富的钴、稀土元素和其他金属的多金属结核的海底斑块。虽然公司辩称,在海底采矿是避免污染陆上矿区附近社区的一种方式,但他们急于将重工业带到一个基本未开发的环境中,这让数百名海洋科学家感到震惊。科学家们在9月发表声明说,这种活动可能会对深海生态系统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尽管他们有这样的担忧,负责监督公海活动的国际海底管理局(ISA)在本月早些时候召开会议后,似乎准备通过新的规则,为深海采矿开放世界的海洋。

有一些方法可以获得清洁能源革命所需要的矿物,同时将对人类和地球的影响降到最低。初创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回收锂电池。拜登曾在竞选中承诺创造数以百万计的清洁能源工作,同时捍卫工人组建工会的权利,这可能会为美国矿场的工人提供更多保护。根据《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部落有权对任何可能影响他们或其领土的项目获得 “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此外研究人员认为还可以提高能源效率,使用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并减少消费。

随着可再生能源开始超越化石燃料,它将需要避免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以巨大的代价在社区内推倒重来,对人和环境造成影响。如果决策者能够为向可再生能源的公正过渡规划出一条道路,他们也许能够减少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对气候造成的更多损害。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官翻Steam Deck半价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