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30 08:15

年终奖计税优惠政策将延续 缓解中低收入群体压力:年前年后到手或差上万元

据央视网报道称,为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缓解中低收入群体压力,会议决定,一是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二是将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三是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上述政策预计1年可减税1100亿元。

2018年,以新个税法的修订为标志,我国历史上第七轮个税改革拉开大幕。这也是历次个税改革中力度最大的一次。

考虑到个人负担,相关部门当时给年终奖的计税方式设置了一个3年过渡期,即纳税人在过渡期内可以在年终奖单独纳税和并入当年综合纳税之间二选一”。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文件规定,2022年1月1日起,年终奖只能并入当年综合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具体来说措施有这些:

1、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底;

2、将年收入不超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底;

3、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底。

这一改革遵循的思路是同样性质的收入,应该适用相同的税率,这样才更加公平。正是如此年终奖理应并入综合所得,但最后官方给了3年过渡期,过渡期内纳税人依然可以享用上述年终奖减税优惠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这一个税优惠政策取消,将对中高收入工薪阶层影响大,他们明年起年终奖税负会增加。

一般来说低收入者不用缴纳个税,即便缴纳个税也绝大多数适用最低档3%税率,而这跟年终奖最低个税税率3%档次相同,因此明年起年终奖优惠政策取消,不会对低收入群体有影响,因此主要是中高收入者受影响。

以上述1万元年终奖为例,明年起个税优惠政策取消后,适用具体税率是纳税人全年最终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综合所得税率(3%~45%)(详见下图)。

比如,全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在10万元,根据上图,1万元年终奖需要按照10%税率纳税,即1万元需要纳税1000元,到手9000元。这相比上述优惠政策下,到手年终奖少拿700元。

当然收入越高,适用税率越高,相应年终奖优惠政策取消后,年终奖需要缴纳个税规模越大。一个最极端的情况,如果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96万元,将适用最高的45%边际税率,那么每1万元年终奖需要纳税4500元,税负明显增加。

当然,按照一些机构的年终奖调研数据,去年白领获得的年终奖平均数不超过1万元,一些大城市年终奖平均数也没超过2万元。按照这一水平测算,年终奖优惠政策取消后,到手年终奖可能会少百元至几千元之间。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