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9 20:30

定了!年终奖计税优惠政策将延续至2023年底:详解优惠前后到手差多少

据央视新闻报道,官方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其中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底。同时,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底。

事实上,几个月前就有关于讨论年终奖纳税方式变化对到手收入造成影响的文章。

以1万元年终奖为例,两种纳税方式到手会差多少?

按照先行年终奖减税优惠政策,即把年终奖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月度税率表(详见下图),来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年终奖1万元适用最低档3%税率,也就是需要缴纳个税300元,最后到手年终奖9700元。

2024年起个税优惠政策取消后,适用具体税率是纳税人全年最终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综合所得税率(3%~45%)。

假定全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在10万元,根据图2,1万元年终奖需要按照10%税率纳税,即1万元需要纳税1000元,到手9000元。这相比上述优惠政策下,到手年终奖少拿700元。

从表中也能看到,收入越高纳税越多,如果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96万,将适用最高的45%边际税率,那么每1万元年终奖需要纳税4500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