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6 16:46

2021消费现象报告:越来越多人“悦己消费” 远超家庭消费

12月24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高质量驱动发展2021年消费现象及产业洞察报告》,解读2021年的产业及消费趋势,并对2022年的消费市场进行展望。

报告通过对2021消费现象的梳理写道,提升自身生活水准的悦己消费”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体现。

2021年,悦己消费”占比超过6成,并且已经呈现出高品质、全方位、多形式等趋势。其中,健康服务、本地生活/旅游出行、酒类、珠宝首饰、宠物生活是2021年增长最快的悦己消费”品类。

报告发现,2021年,代表更高性能、更高品质的旗舰”产品受到青睐。京东双11 iPhone产品3秒成交额破亿。京东家电开门红平均单价对比同期提升超过50%,以家电洗烘套装、大屏幕电视、HiFi影音等为代表的高端品质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700%;京东电脑数码的高端产品同样更受欢迎,高性能显卡成交额同比增长150%,高性能轻薄本增长4倍。

此外,2021年,国潮崛起的趋势在大品牌的排名中尤为显著。在过去五年,成交额TOP10品牌中,国货品牌的数量占比由2017年的6成提升至2021年的9成。其中,Z世代消费者对于国潮的青睐值得关注。

国潮品牌全线崛起,品类更加多元化。2021年,手机通讯、电脑办公、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数码等品类是成交额最高的国货品类。

展望2022年,报告预测:线上零售的地域、品类、人群渗透将进一步提升,线上消费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品质化、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将更加明显;线上线下融合步伐加快,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持续拓展。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智采云成交额突破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