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6 00:15

5nm工艺RTX 40显卡明年上市 NVIDIA砸数十亿美元抢台积电产能

2021年即将过去,明年的CES 2022展会上NVIDIA应该会推出RTX 3090 Ti等多款显卡,继续填补RTX 30系列市场空白,而明年下半年将会推出RTX 40系列显卡,使用台积电5nm工艺。

NVIDIA的下一代GPU包括Hopper和Ada Lovelace两大架构,均基于台积电的5nm工艺,其中Hopper主要面向数据中心,服务AI、云计算、元宇宙等场景,多新片MCM设计,且会采用台积电的CoWos扇出形封装,预计很快流片。

Ada Lovelace则是游戏显卡GPU,对应RTX 40系列,其中AD102核心预计集成多达18432颗CUDA核心,比安培架构GA102增幅超71%,再加上频率将达到2.2GHz,理论上FP32浮点计算性能可达81TFlops,对比RTX 3090 32TFlops增加足足1.25倍。

RTX 40系列升级很大,NVIDIA的制造工艺也会转向台积电5nm,但是他们现在已经不是台积电的优先客户,优先级落后于苹果、联发科、AMD等厂商,要想获得稳定的5nm产能并不简单。

业界消息称,台积电对苹果、联发科、AMD等三大客户的要求较低,不需要预付太多的保证金就能稳定产能,NVIDIA这样的客户要想获得5nm产能订单,需要提前支付巨额预付款。

根据NVIDIA的消息,他们在Q3季度预付了16.4亿美元的款项,未来还会支付17.9亿美元,而整个长期订单预付款高达69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水平。

这69亿美元的订单中不确定三星与台积电的比例,但是从工艺升级方向来看,找台积电买5nm产能显然占了大部分,可以说为了明年的RTX 40系列显卡,NVIDIA这一波也是付出真金白银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