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5 08:01

三星堆发现一条虎头虎脑的青铜龙:体量巨大、前所未见

今年三月份,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考古迎来了阶段性新进展,官方公布出了许多造型奇异的未知文物,其中其中就包括神秘宏伟的青铜神树。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三月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三星堆都会出现一些重大发现,出土一些前所未见的全新文物。

据央视新闻官微报道,近日,三星堆8号坑发现一件虎头虎脑”的龙形青铜像,是中国青铜时代的其他遗址里,从未发现过这种器物。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表示:这个龙的形态有点奇怪,就是它的头像一个老虎头一样,而且这个耳朵也是这种老虎的圆耳朵。这是这个器物头的部分,它头上长着一个比较长的一个犄角,这是它的比较圆的耳朵,眼睛在这里。这个比较特殊,它是在嘴里面衔了一个像刀一样的东西。现在相当于这个龙的侧面对着我们。

据介绍,这件虎头虎脑龙形象,高约80公分。但是如此大体量,仍不是一件独立完整的青铜器。

龙形象身前无配重、身体主体超出基座,为确保重心稳固,极有可能通过龙后足连接,倚靠在其他器物上。

与之相隔约半米,就是三星堆明星文物顶觚形尊蛇身人像,1.5米高的人像双手撑在方形底座上,身体向上翻转,同样需要倚靠在其他物体上才能保持稳定。

有专家目前猜测,虎头虎脑龙形象和顶觚形尊蛇身人像之间,可能为立柱造型构件,如果猜测最终成立,这将成为另一件体量巨大的三星堆青铜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享视APP发布核心玩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