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3 20:17

HDMI 2.1a标准公开:增强优化HDR

在一次CES展前沟通会上,HDMI Licensing Administrator组织首次确认,将会发布HDMI 2.1a升级版标准规范。

从版本号上就可以看出,HDMI 2.1a是一次小幅升级,增加新的功能特性为主,最核心的就是SBTM,全称Source-Based Tone Mapping,也就是基于源的色调映射,可以增强和优化HDR显示。

SBTM技术允许源设备处理HDR映射的一部分,而不是完全依赖显示设备,在画中画、独立视频窗口等同时显示HDR、SDR视频或画面的时候特别有用。

它还可以让PC、游戏设备自动处理优化的HDR信号,最大化利用显示设备的HDR能力,而不需要用户手动设置源设备。

从官方给出的对比图看,SBTM能够明显消除画面的过曝部分,呈现更丰富的画面、亮度细节。

至于HDMI 2.1a的其他新特性,暂未披露。

另一个问题就是规范命名。

最近,HDMI LA组织确认,HDMI 2.0标准命名已经不存在,而是成为HDMI 2.1的一个子集,HDMI 2.1的功能特性则都是可选项。

设备不管原本仅支持HDMI 2.0,还是完全支持HDMI 2.1,都需要标注自己支持HDMI 2.1,只需备注具体支持哪些新功能即可,这就引发了巨大的混乱和争议。

接下去,不知道HDMI 2.1a又会怎么处理,难道所有设备都改为支持HDMI 2.1a?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传统之美 科技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