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20 20:00

重新定义折叠屏手机标杆之作 OPPO Find N上手体验

【TechWeb】2021年12月15日,OPPO正式发布全新折叠旗舰OPPO Find N。对很多人来说,OPPO FindN最大的意义,在于将折叠屏手机的起售价打到了7千元价位段。极低的毛利,过硬的硬件素质,以及对于折叠形态使用过程中的诸多思索,让OPPO FindN显得诚意十足,性价比超高。这一次,折叠屏手机不再是少数有钱人手中的玩物,终于拥有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可能。

但OPPO Find N的精妙远不止平易近人的售价这么简单。作为距三星初代折叠屏上市近三年后的产物,OPPO FindN无疑是一款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产品,在集大成之外,还有着自身对于折叠屏未来发展的思考。

在研读OPPO Find N之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作为折叠屏手机领路人的三星,这些年在折叠屏机型上所做的探索。初代三星GalaxyFold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折叠屏手机,肩负着技术革新与开拓市场的重任,虽然历经波折艰难上市,但奇葩的外屏也让其空有噱头并不实用。GalaxyZFold2作为三星的第二代折叠屏手机,大幅提升了外屏的实用性,也正式奠定了以内折为标准形态的折叠屏手机基准。至于Galaxy Z Fold3,仅仅是加入了双卡和防水等特性,在形态上的探索并无新意。

2021年末姗姗来迟的OPPO首款折叠屏机型Find N,在很多方面继承了三星打下的良好基础,相对成熟的铰链技术,保证内屏安全的UTG玻璃,以及在应用层面完整的分屏功能,几乎都是三星Fold系列的完美复刻。但和小米MIX Fold拙略的模仿不同,明显看出OPPO Find N在三星Fold系列成功的基础上,有着许多截然不同的思路与创新。

小而强大 外屏为全键盘输入法爱好者量身打造

最为明显的不同莫过于外屏的尺寸了。FindN外屏采用了一块5.49英寸,18:9的OLED屏幕,和其他观感瘦长,偏向于遥控器造型的竞品不同,FindN略显矮胖的外屏看起来有些呆萌,是一种以前未曾被染指过的独有形态。

用OPPO官方的话术来说,FindN整机73mm的宽度,可带来舒适的握持手感,单手可掌握85%的屏幕,带来单手操作的便捷体验。

仔细研读,FindN选择了一个传统意义上小屏旗舰的角度作为突破口,5.49英寸的外屏尺寸也的确符合现阶段人们对于小屏手机的定义。然而,作为一个资深小屏手机爱好者,笔者这里也不禁怀疑,如此宽度的机身真的能够带来良好的操控感吗?

和诸多资深小屏爱好者沟通后,我意识到,其实三星Fold系列那种长条形外屏和FindN的宽矮外形面向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小屏消费者,长条形的外屏宽度较窄,对于手小的用户来说更容易握持,屏幕两边也更容易够到。而FindN则和包括iPhone 13mini、魅族18等小屏旗舰思路类似,屏幕尺寸的确很小,但也同样注重操控。而这样的操控不以单手操作为前提,主要迎合全键盘输入法爱好者。

诚然,我们手机中最常用的APP,并不是微信,更不是抖音,而是输入法。几乎每个APP都需要输入法这一基础应用作为起点,而Fold那样的长条形外屏只适合九宫格输入,面对全键盘几乎一筹莫展。想让适应了全键盘输入法的消费者改用九宫格几乎不现实。

FindN则为全键盘爱好者使用折叠屏手机找到了一条出路。73mm的宽度为全键盘输入法带来了良好的体验,也就让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折叠屏机型成为了可能。

大而无痕 折痕几乎不可见的折叠屏内屏

如果说外屏尺寸是OPPO迎合全键盘输入法用户所作出的探索的话,那么内屏的显示效果则让整个折叠屏竞品都不禁为之惊叹。7.1英寸,120Hz刷新率的内屏并不是折叠屏手机中尺寸最大的,但却是目前所有类似产品中唯一一个几乎让折痕消失不见的产品,没有之一。

体验过三星Fold系列机型的消费者,恐怕都会对折叠屏手机的折痕印象深刻。实话说,折痕在正面观看屏幕的时候并不会有太多影响,但从侧面旁观,折痕却又这么的肉眼可见。可以说,把折痕列为影响折叠屏手机普及的第一大因素并不夸张。

面对如此致命的问题,OPPO FindN选择了在折痕上大做文章。OPPO Find N采用自研精工拟椎式铰链技术,包含136个元器件,加工精度达到0.01mm。在精密的机械结构帮助下,屏幕弯折时可以形成自然的水滴形状,从而有效减轻视觉折痕。经德国莱茵实验室认证,相较传统折叠屏铰链方案,OPPO Find N最高减轻高达80%的视觉折痕,是目前折痕最轻的折叠屏手机。

OPPO FindN是截至目前为止所有折叠屏手机中对于折痕控制最好的机型,没有之一。消除了折痕,最大限度的打消了普通消费者对于折叠屏手机显示效果的顾虑,让折叠屏在展开后真正拥有了不逊于平板电脑的良好观感。

当然这还不是全部。为了让折叠屏手机的内屏使用更加放心,FindN也在可靠性上痛下苦功。OPPO Find N屏幕采用全新的12层复合结构设计方案,其中定制的不锈钢基板设计可以对柔性屏幕做到有效支撑;使用厚度仅为0.03mm的最新UTG超薄柔性玻璃,使屏幕具有极佳的弯折性能和防摔抗穿刺能力。OPPO Find N是首款通过折叠无忧莱茵认证的折叠屏手机,并且即使在-20的极限环境中,仍然可以通过20w次的折叠测试。

以上所有的努力,构成了OPPO FindN在目前折叠屏手机领域中独有的精妙观感,同时保证了显示效果和安全性的和谐统一。可以说,经过三年的持续迭代,折叠屏手机发展到OPPO FindN这一代产品后,基本告别了绝大多数的槽点,确定了技术与可用性的成熟。

软硬兼施 内屏实用性大幅提升

优秀的硬件并不足以构成一款产品的成功,软件匹配同样是折叠屏这一新形态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和三星Fold系列类似,OPPO FindN的这块巨大内屏同样支持分屏多任务处理,微信、抖音、优酷等常用应用也进行了大屏化的适配,可以更为便利的让用户享受到在大屏下多任务操作的快感。

如果你用过三星Fold系列或者其他折叠屏手机,想必对于开启分屏等功能有着极为糟糕的印象。无论是需要提前将应用固定于侧边栏,还是打开后台,选中需要分屏的应用,每一种开启方式都无比繁琐,也因此导致分屏功能对于很多折叠屏机型来说都是看起来很美,用起来糟心。

但FindN对于分屏,多任务的使用显然有了更多的思考。Find N拥有双指分屏、四指浮屏等多种多窗口管理模式。使用OPPO独创“双指分屏”手势,用户仅用双指下滑一步即可实现分屏。而这种几乎无需记忆的快捷方式,像极了Windows 11中新加入的多窗口开启模式,无论在任何应用中,双指下滑就能将当前应用置于屏幕一侧,另一端则顺势开启另一个应用,直接实现分屏效果。即符合用户直觉,也符合操作逻辑,大大降低了用户对于折叠屏分屏功能的学习成本,间接提升了折叠屏手机这块硕大内屏的工作效率。至于多角度悬停的分屏操作,三星有的OPPO全有,这已经不足为奇了。

大小屏接力同样不得不提。以往在折叠屏手机上,大小屏的应用是相互隔绝的。想要无感切换,不仅需要应用的支持,还需要在设置中开启相应选项才能使用,极为繁琐。而OPPO Find N内外屏之间体验上则具有良好的延续性,Find N则提供了三种方案,其中“息屏”和“直接继续使用”两种方案我们在其他折叠屏手机上都有体验过,而“上滑继续使用”则是介于中间,一种由用户自己决定的更灵活方式。内屏亮屏状态直接折叠时,外屏底部会弹出上滑继续使用的提示,如果在3秒内上滑,那么外屏会直接继续显示此前内容,而3秒无操作,Find N则会默认用户是需要息屏休息,用户每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操作。

从硬件和软件层面全面进化,才是OPPO FindN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最大贡献。

旗舰配置 拍照依旧顶级水准

至于配置,OPPO Find N依旧搭载高通骁龙 888 移动平台,这其实属于无奈之举。毕竟一款手机的开发周期较长,在这个时间点,骁龙8Gen 1并不能大批量出货,骁龙7系列Soc实在无法配得上FindN这样一款旗舰手机的定位,所以在处理起的选择上,FindN有且只有骁龙888这一个选项。不可否认,骁龙888依旧是那条业界闻名的火龙,如果长时间进行大型游戏体验的话,即便是FindN也无法做到满帧运行。

但好的方面是,即便在如此轻巧的机身中,FindN还是内置了4500mAh的电池,这对于手机续航还是有着坚实保障的。

至于拍照部分,OPPO FindN的摄像头排布,无论是造型还是参数上,都和OPPO旗下致力于拍照体验的旗舰级手机FindX3有着几乎一致的表现。从FindX3的实际体验来看,消费者对于OPPO FindN的拍照水平完全无需担心。

话不多说就放出几张日前我们在深圳参加FindN发布会期间所拍摄的样张吧。无论是细节还是暗光环境,OPPO FindN的拍照表现都值得信任。

写在最后

总结一下,OPPO FindN体现了OPPO Find系列对顶级旗舰的不断追求,也是OPPO对智能手机发展未来的一次全新探索,更是OPPO手机,甚至是整个折叠屏手机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产品。

FindN不仅拥有完全不同于过往同类产品的全新形态,更在折痕方面有着近乎完美的表现,最大限度消除了消费者对于折叠屏手机实用性的顾虑。同时,软硬件层面的共同发力,也让OPPO FindN不仅是一款看起来很美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同样得心应手。

但OPPO FindN并不完美,比如之前提到的火龙888,比如外屏60Hz和内屏120Hz的刷新率落差,比如33w的快充,也会让它多多少少的留有一些遗憾。这些无伤大雅的不完美,也为OPPO折叠屏手机未来的迭代机型留下了可提升空间。

但不管怎样,7699元的起售价还是充分体现了OPPO的诚意。在其他竞品普遍价格超出其近一倍的情况下,OPPO FindN的综合素质就变得更加难能可贵了。“从尝鲜,到常用”,OPPO FindN的出现为折叠屏手机带来了重大转折,用重新定义折叠屏手机体验新标杆来定义并不为过。如此性价比超群的折叠屏手机已经到来,还在坚持使用直板手机的你,是不是也该下定决心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了呢?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