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8 11:01

放假不调休!2022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一个变化 一个注意

12月18日,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元旦假期首日火车票了。

2022年元旦节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共3天。由于假期覆盖周末两天,所以无需调休。

依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12月18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2022年1月1日的火车票,12月19日起可购买2022年1月2日的火车票,12月20日起可购买2022年1月3日的火车票。

自12月10日起,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和退票费报销凭证领取期限发生变化,由原来的30天调整为180天(含当日)。

需要注意的是,伴随元旦、春节客流高峰即将来临,近期各地也加强了防疫举措。目前已有北京、陕西西安等多地提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

北京此前已经明确,要加强远端管控,严格进京管理。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方可进返京。14日内有一例及以上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人员非必要不进京”。

陕西西安明确,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区县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省外来返西安市人员需提供48小时之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黑龙江哈尔滨此前也发布公告,请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哈,确需离哈的要经所在单位、社区(村屯)和属地区县(市)指挥部批准,并须持48小时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龙江健康码”绿码通行。

在河南,连日来,河南多地发布通告提醒,倡导就地过节,主要为降低双节”(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除常规疫情防控要求外,其中,三门峡鼓励民众驾乘私家车和错峰返乡,新乡、平顶山、濮阳等地市要求从省外返乡民众需提前告知具体返程时间、健康状况、14天内旅居史等信息。

此外,河南部分地区在通告中提到,在外务工、上学、经商的民众尽量就地过年,确需返乡人员需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或所在单位报备,详细告知返程行程等信息,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