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7 20:01

苹果移动应用创新赛落幕 学生开发者用算法解决社会问题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贾楠)由苹果与浙大联合举办的移动应用创新赛于近日落下帷幕,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一部分,移动应用创新赛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今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共有1472支队伍共4200多名学生参加,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新增了专门的AR赛道,将利用AR技术的App放在一起进行比拼。

在本次大赛中,来自浙江大学的《谓尔》获得了最具创新奖和一等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拾忆——认知障碍早筛应用》、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的作品《即拍即唱》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作品《记忆达人》获得了一等奖;来自浙江大学的作品《ARCT——创造城市新视界》获得今年新增设的AR赛道一等奖;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作品《Flower of Voice》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作品《拾忆——认知障碍早筛应用》获得了社会创新奖。

凤凰网科技也受邀采访到了此次大赛获奖的部分同学,苹果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苹果全球开发者关系及企业和教育市场营销副总裁Susan Prescott,以及苹果大中华区开发者关系负责人谢恩伟,来了解关于此次大赛、这些获奖作品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

关注更多社会问题

在接受采访的获奖队伍中,《谓尔》团队获得了最具创新奖和一等奖,这是一个通过构建和喂养虚拟电子宠物来帮助用户养成良好习惯,实现自我提升的软件。通过算法在应用中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数字形象,并通过用户每天的行为来帮助其成长,谓尔团队把这个数字形象称为用户的数字孪生。与大多数从外貌上进行数字孪生的应用不同,谓尔团队希望构建像性格、情绪这些人们内在特征的数字孪生。

“我们认为科技应当是引人向善的,我们希望用自己的App开发让用户塑造一个更好的自我。”谓尔团队这样说道。他们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都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但这样简单重复的事情往往是最难的,也因为缺乏一个正向反馈,人们很容易就会放弃。谓尔团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虚拟宠物,适时地给用户一个正向反馈或者提醒,来激励人们去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养成良好的习惯。用户则通过完成自己的目标,记录自己的心情,让这个虚拟宠物不断地成长。

在采访中,Susan提到,作为一家企业,苹果一直在环境等社会责任方面努力采取措施。在今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中,苹果还在专门设立了“社会创新奖”来鼓励同学们在这方面的想法,《拾忆》团队便是获得该奖项的团队之一。出身设计学院的三名同学通过对阿尔兹海默症的关注获得了此次大赛社会创新奖和一等奖。这是一款通过不同关卡实现阿尔兹海默症早筛的游戏。

拾忆团队分享制作游戏的初衷时表示,是团队成员的家庭中有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让他们有契机去了解这个疾病,而它并没有药物治愈的办法,临床关注的重点也放在了早筛上,这引起了拾忆团队的思考:“能不能通过设计一个产品,来帮助老年人通过简单轻松的方法来评估自己的认知状态,看自己是不是有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通过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合作,团队将三种常见测试放进了自己的游戏中,并在当地社区进行测试,最终得到了这个可以判断认知情况的App。

获得AR赛道一等奖的是《ARCT》团队,三名专业的博士生通过增强现实(AR)的方式,实现了对城市个性化装饰的功能,用户还可以在一个地点看到其他人放置的AR物体。他们希望通过AR的方式来改变城市的外貌,改善城市千城一面的情况,并减少一次性广告牌的资源浪费与光污染。

谢恩伟也在采访中表示,在今年的作品中大量关注比如老年人的弱势群体,能够看出学生们很愿意解决更广泛人群的问题。“关心医疗也很多,可能和疫情有关,很高兴可以看到他们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纵观历年移动应用创新赛的获奖作品,往往都围绕许多现实中的问题进行展开,今年也不例外。除了像弘扬传统文化、辅助残障人士这些热门方向,今年的获奖作品也在解决一些受众更广泛的问题,尝试在更多的领域进行探索。

开发者不只是编程

在许多的场合,葛越都曾提到教育是苹果的DNA,在这次的采访中她也再次提到了这一点,并表示苹果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提供全球最好的编程资源。但开发者并不只是编程能力,谢恩伟在采访中还提到,如何将一个好的想法推广到市场上也很重要,这包括了项目管理、设计、研发以及上线后的运营等等,这正是苹果所擅长的事情。苹果希望通过移动应用创新赛,与现有的编程教学互补,带给同学们一个“生态式培养”,帮助他们认识到软件开发的整个生态,并找到自己的机会点。

这也是与同学们的采访中,最令人惊喜的一部分。谓尔团队在采访中告诉凤凰网科技,他们在今年三月份产生了做这件事情的想法后便开始动手实践,在七月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自筹资金完成了种子轮,目前正处于开发迭代的阶段,希望在决赛后完成天使轮融资,让这个作品成为自己的学术成果和创业实践。这对于三名大三的学生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了,但他们并没有停止对于产品的思考,希望在日后构建出自己的一个世界,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转换,以及更多的互动方式。

拾忆团队则希望在阿尔兹海默症这一领域上继续深耕,在未来还将会引入日常训练与定期复查的功能来更好地帮助老人。同时在推广上,拾忆团队正在与一些公益组织合作,在一些认知障碍友好的社区进行试点,同时实现数据收集与算法修正的目的,进而可以在社区与医院中进行部署,最终达到惠民的目的。并在软件足够成熟后,再去考虑推广到商业市场中。

在App推广方面,苹果为此次移动应用创新赛的参赛者们提供了免费的开发者账号,来方便同学们获取更多开发信息,并将作品上线至App Store。根据苹果官方的数据,在决赛期间已经有十款应用成功上线,谢恩伟表示今年作品上架的数量不仅创出了新高,还有可能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

让技术更好地被利用

从想法的开始到应用的落地离不开中间技术的实现。在采访中,ARCT团队分享了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苹果的硬件与软件服务对于开发的便利,尤其是对于LiDAR激光扫描仪的应用。“LiDAR设备极大地简化了AR初始化流程”,ARCT团队这样说道,除了让训练过程快速实现,LiDAR还很好地提升了AR体验中虚拟物体与人物、场景物体的遮挡关系,“使得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不需要太关注这一方面的问题”。

但在接受采访的获奖团队中,并非全部都像ARCT团队一样是相关领域的专业团队。拾忆团队的三名成员全部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的设计学院,并非技术出身的他们通过Xcode的打包工具将自己的程序成功地在iPad上运行,并在社区中进行了测试。所以一项好的技术,应当是能够降低大家实现想法的门槛的。这也是拾忆团队想要实现的目标,除了能够提供一个更加简单有趣的评估工具,拾忆团队还希望老人能够在出现记忆力下降、行为反常等情况时可以尽早地进行筛查,来更好地采取对应措施。“即使还没有出现症状,家人也要和老人一起多多了解认知症相关是指,重视防范。”拾忆团队这样说道。

谓尔团队则是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注重了许多哲学方面的考量。在元宇宙概念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后,团队也进行了反思:在外观模拟十分成熟的当下,人们应该向内去探索,发掘自己内心地东西,这也是他们认为《谓尔》最成功的一点——将人们的内心虚拟映像了出来。谓尔团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虚拟形象的陪伴,来解决新在生活中,尤其是新一代生活在网络时代又普遍是独生子女的孤独心理,帮助内心孤独的人们一同成长。“知我者where are you”是《谓尔》这个名字的来源,也是谓尔团队创作这款软件的愿景:让宠物不仅是一个投射,更能成为人们在虚拟世界里的朋友,共同变得更好。

而作为技术的提供方,苹果能做的则是尽可能地提供给开发者们丰富的资源。Susan说:“苹果致力于帮助任何想要编程的人获得需要的工具和技能。”除了提供像Swift这样的编程语言以及免费课程,苹果还会为开发者们带来苹果工程师、专业开发者甚至创投的指导,帮同学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想法,实践自己的社会责任。

不止于比赛

在与获奖同学们的交流中,能够明显感受到他们对于自己作品的热情,以及对自己正在解决的问题的热情。正如谢恩伟在采访中说的,同学们不光是在做一些酷炫的作品,很多都是在找实际的案例,来解决现在已有的社会问题。

其实从每年的WWDC以及移动应用创新赛就能看出,苹果在这样的比赛中更看重的是作品对于社会问题的思考,而不只是出色的编程技巧。“实现伟大的技术背后,是想法所推动的。”Susan这样说道。这种引导有着很强的社会意义,同时也在激励着更多年轻开发者们去承担起社会责任。

更有意义的在于,这些责任并不止于这场比赛,同学们都对自己之后的产品有着很清晰的未来规划。葛越在采访中与我们分享了往年的一些获奖者的情况,他们如今都已成为了老师、企业家、开发者或者工程师,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着这份热爱与责任,来推动社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随着一代又一代年轻开发者进入社会,未来也必定会因为这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年轻群体而变得更加美好。

微信搜索「凰家评测」公众号,获取更多数码资讯与产品评测。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苹果为了AI,上了谷歌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