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6 18:15

网友直言Debian上的Web浏览器安全更新支持很是糟糕

在谈到 Debian GNU / Linux 的 Web 浏览器时,我们必须承认,目前它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对于那些追求安全和最新体验的用户,这意味着你们需要寻找专有、或未打包的构建版本。然而近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Phoronix 网友指出 ——所有 Debian 平台上的浏览器 —— 包括 Chromium、Firefox ESR、Falkon 等)—— 都存在着严重的开放式安全问题。

更糟糕的是,软件包维护人员无法轻松解决相关问题。以 Chromium 为例,其仍停留于 90.0.4430.212-1 版本。

这意味它尚未修补大量安全问题,而 Debian 维基页面给出的建议只是换用其它浏览器。

对于已经安装了浏览器、但依赖于自动更新推送的用户,他们也将在疏忽的情况下、于互联网上冒险奔跑。

即使是 Debian 的默认 Web 浏览器,Mozilla Firefox(ESR)的版本号也停留于 78.15.0 。

该版本同样存在不少未修补的安全问题,且 Firefox 78.x ESR 分支不再由 Mozilla 维护。

这部分用户需要更新到 Firefox 91.x ESR 分支,但在追求稳定的 Debian 平台上,它又会造成较大的问题。

在某个 issue 对话中,许多人抱怨 Firefox 91.x 版本容易卡住,这导致 ESR 版本也难以被认定为“稳定且安全”。

此外有人指出,Firefox-ESR 91.3 不再使用 OpenGL GLX,而是默认启用了 EGL 。

问题在于,EGL 至少需要 21.x 版本的 mesa 提供支撑,但 Debian 稳定版(bullseye)只附带了 20.3.5 版本。

顺道一提,Mozilla Thunderbird 电子邮件客户端也受到了该问题的影响。

至于 Debian 发行版中包含的其它浏览器(以 Falkon 为例),它们也很长时间没收到任何安全补丁了(Falkon 的 QtWebEngine 包将需要更新)。

考虑到这些就是目前 Debian 上 Web 浏览器支持的现状,注重安全体验的用户,似乎也只剩下了最后一条路 —— 主动获取 Mozilla Firefox / Google Chrome 的二进制包 —— 尽管就算用上了最新版的 Firefox,Debian 稳定版在 EGL / GLX 方面仍可能遇到一些问题。

最后,如果开源社区不积极解决的话,迟早也会将人们推向其它非开源浏览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