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4 18:02

洛阳发现太平公主“豪宅”:正平坊遗址面积近25万平米

国家文物局官网,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其中,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确认为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纠正了近千年来的谬误认知。

而洛阳正平坊遗址是唐代洛阳城郭城里坊区内的重要里坊遗址之一,为文献记载唐代孔庙、国子监、太平公主宅(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所在。

直播地址:微博

历史资料显示,太平公主系唐高宗李治与女皇帝武则天的小女儿,神龙元年(705年)加号镇国太平公主,实封五千户。先天二年(713年)涉嫌发动谋反,被唐玄宗李隆基发兵擒获,赐死于家中,陪葬于乾陵。

报道称,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内由丁”字形道路分隔为西半坊、东南区和东北区三部分。西半坊为一座大型宅院,宅院南半部推测为园林区,北部为庭院区。庭院为中轴对称布局,东西共三路,中路共五进。

中轴线上至南向北分布五座大型夯土台基,并由墙(或廊)围合,推测为太平公主的宅院。东南区发现东西并列的三路院落,院落之间有南北向通道相隔,通道北端有过亭(或过楼)建筑。院落东路、中路均为三进,分别推测为孔庙、国子监。

正平坊遗址是唐代都城里坊制度的生动例证,发掘所见的丁字街连通南北坊门的里坊格局,以及中轴对称和多进式院落布局,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对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此次通报的3项重要成果,是我国汉唐时期政治制度与国家治理、都市营造与建筑技艺、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的生动体现,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华文明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成就。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