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4 16:46

贝索斯一次太空旅游产生的碳排放量或超出普通人一生的碳排放量

据Gizmodo报道,本周,当《2022年世界不平等报告》中的一段话被传开时,引发了社交媒体网友的热烈讨论:它将一次短暂的太空旅游的碳足迹与世界上最贫穷的人一生的碳排放量相比较。这个统计数字完美地概括了造成气候破坏的人和遭受气候破坏的人之间的不平等分配。

该报告没有提到两个最常与太空旅行有关的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和杰夫·贝索斯。马斯克的SpaceX已经发射了大量的火箭,尽管还没有专门用于旅游的火箭。不过,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已经发射了火箭,包括在7月的一次重大活动中派出首席执行官本人。第三位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也将自己送上了太空的边缘。所有这些飞行都有碳成本和财政成本。

Gizmodo称,一些大量转发的帖子曲解了报告中这段话的意思,为了澄清事实,Gizmodo引用了报告中的这段原话:

一旦考虑到间接排放,每位乘客11分钟的飞行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不少于75吨(更有可能在250-1000吨之间)。在分布的另一端,约有10亿人每年每人的排放量低于1吨。在他们的一生中,这十亿人的群体每人的碳排放量不超过75吨。

虽然这段话没有提到杰夫·贝索斯的冒险,但它足以替代报告中提出的11分钟的基准。(要清楚的是,蓝色起源依靠的燃料本身在燃烧时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但却是通过一个非常碳密集的过程制造的)。而且该团队也做了非常保守的估计,指出实际的排放范围可能远远高于每人75吨。报告显示,几分钟失重的碳成本相当于大多数人一生所能产生的碳排放量。

该报告强调了乘坐私人飞机通勤的人与自给自足的农民之间的不平等排放,比如说,有一个专门发射火箭的企业。更重要的是,那些负担得起太空飞行的人将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的旅行造成的气候破坏绝缘,而那些贫穷国家的人将被迫承受这些影响。回到地球后,贝索斯说他意识到我们有“一个星球,我们共享它,它很脆弱”。虽然乘坐蓝色起源火箭可能让他大开眼界,但这并不能否定太空旅游并不是一个非常平等的分享地球资源的方式。

报告还指出,世界上1%最富有的人每年排放约110吨的碳,与前 0.1%(467 吨)和前 0.01%(2,530 吨)相比,这个极端数字相形见绌。因此,撇开所有的高空飞行不谈,最富有的人在平均一年中产生的碳污染仍然比最底层的10亿人一生中产生的碳污染多出许多倍。

蓝色起源公司的下一次飞行计划在周六进行,届时由橄榄球运动员转为谈话节目主持人的迈克尔·斯特拉汉将与四名付费客户一起登上火箭。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