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4 11:52

中国社科院研究团队发布2021民营企业公益发展指数,榜单前五互联网公司占三席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14日 消息:2021年12月14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团队最新成果《企业公益蓝皮书(2021)——基于第三次分配视角》正式发布。该蓝皮书研究分析了中国企业公益发展进程的阶段性特征,以期为深入研究中国企业公益现状提供基准性参考。

蓝皮书调研了包括国企、民企在内的133家企业,通过采集企业公开披露的公益信息,对企业公益捐赠、公益管理、志愿服务和品牌公益项目进行评价并形成综合指数。

蓝皮书还发布了“民营企业公益发展指数”,榜单前五互联网企业占了三席,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集团分别名列第一、第四和第五。

首先是民营企业社会公益捐赠积极性较高,灵活度较强。报告指出总结了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公益发展呈现出几个阶段性特征。

其次是民营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驱动下,越来越重视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报告显示,2021年有7家民营企业进入公益捐赠前十名,其中3家为互联网企业。

其三是民企更倾向于通过出资设立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方式,实现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慈善的目的。如“民营企业公益发展指数”排名前五的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和腾讯都分别成立了公益基金会,其中阿里和腾讯在2021年分别投入了1000亿和500亿支持共同富裕。

其四是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设立了公益品牌项目,有助于提升企业公益社会影响力的可持续性。如蚂蚁集团的“蚂蚁森林”和其公益基金会的“蓝马甲”行动,分别致力于绿色低碳和适老化改造,腾讯的“99公益日”,成为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

报告指出,企业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全社会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发挥突出作用,尤其在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的时代大考中,企业的力量越发凸显出来。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