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2-11 19:46

Dmall总裁张峰:数字化能力、商品、服务将成为品牌成功的关键要素

凤凰网科技讯 12月11日晚间消息,新中产、国潮、消费新主张……在供需两侧双向升级和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追求精致、个性的新的消费主义者,非常用心地让吃喝、旅行、休闲、娱乐都变得更有趣,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被重新定义着。在这场被称为“新消费”的市场变革中,传统零售企业开始审视用户的消费需求和技术赋能。

在2021凤凰网科技峰会上,Dmall总裁张峰发表了题为“以数应变,数字化重构品牌迎接风口”的演讲。他认为,现在用户的消费心理呈现了众多的变化。重精神,有着很多新的需求,对文化、对审美的追求,也包括健康生活的想法、很多个性化的需求。

“众多需求可以总结出来以下几个高频特点:品牌价值凸显、国潮兴起、全渠道消费、消费分级、种草文化、小众文化。”张峰说,这些众多用户的变化要求我们在新的情况下去抓住这些用户需求的快速迭代。

基于这些观察,张峰认为回归商业本质,方为制胜之道,即用数字化捕捉用户新的需求变化,同时会创造新的触点去连接用户,并且去创造一些新的场景,用这些场景的营销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也需要扩展一些新的渠道。

近几年,DAMLL在传统商超领域掀起了一场技术变革,通过Dmall OS渠道开发的品牌+系统,试图帮助品牌解决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问题,目前已经服务了物美、麦德龙等多家商超品牌。

在新消费时代,张峰认为,数字化能力、商品、服务将会成为品牌成功的关键要素,尤其是数字化能力变得同等重要。技术重构全渠道的数字零售时代已经来临,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帮助众多的企业能够从底层拥抱数字化、享受到数字化的红利。

“挑战与变革——2021年凤凰网科技峰会”是凤凰网科技频道倾力打造的年度巨献,议程设置紧跟碳中和、芯片、AI与元宇宙以及新消费等科技最前沿话题,邀请了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创世伙伴CCV创始合伙人周炜等24位重量级嘉宾,共同论道科技发展,思辨未来趋势。

以下为张峰演讲全文(不改变原义基础上有删减):

各位嘉宾,晚上好!非常高兴参加凤凰网科技峰会。数字科技、产业互联网是今年的热点,今天我也利用这个机会和各位分享一些多点观点和看法。我的主题是“以数应变,数字化重构品牌迎接风口”,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新中产、新需求、新趋势,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单一市场,众多中产阶层如何看到一些新的机会。第二部分,新机遇、新模式、新经营,品牌如何根据用户的变化做出调整。第三部分,拥抱数字化变革、把握新消费机遇。

我们看到,现在用户的消费心理呈现了众多的变化。重精神,有着很多新的需求,对文化、对审美的追求,也包括健康生活的想法、很多个性化的需求。大的品牌并不是他们新的追求,他们也需要有自己的审美、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性价比也是其中的一个关键,信赖商品的品质,同时也是追求商品的性价比,并不是唯价高者论。

众多需求可以总结出来以下几个高频特点:品牌价值凸显、国潮兴起、全渠道消费、消费分级、种草文化、小众文化,这些众多用户的变化要求我们在新的情况下如何去抓住这些用户需求的快速迭代。

基于这些观察,我们认为回归商业本质,方为制胜之道。回归商业本质是要以数字化为基础才能做到,而用数字化捕捉用户新的需求变化,同时会创造新的触点去连接用户,并且去创造一些新的场景,用这些场景的营销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也需要扩展一些新的渠道,不管是线上的渠道还是线下的渠道,包括一些新的直播的热点,最后也需要通过数字化闭环的方式拓展新品牌的这些品类,更好地满足用户的连带需求。

而在这些变化下也有产生一些新的机遇,不管是模式还是经营方式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品牌和渠道的边界正在消融,众多的品牌开始开店,希望能够直接触达消费者,培养消费者的诉求,渠道也在进行制造化,包括进行商品的一些升级,制造型零售正在兴起。比如现在我们非常关注的Costco、麦德龙、山姆的同店可比增长是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五十甚至更高,说明用户愿意为这些好的商品、好的服务付费。

全渠道的品牌营销也非常关键,在数字化的基础下,品牌的成熟周期也是越来越短,尤其是在线上会有很快的爆发性增长,但进一步扩大增长以后光靠线上又是不够的。因为品牌的叠加很快,需要品牌走到线下建立用户的心智,但走到线下的时候是传统市场,线上的很多玩法是失效的,如何在线下巷战满足用户的需求也是急需解决的。

这些也是多点近些年来做的一些尝试:线下做的是人货场的匹配,如何把品牌、用户、供应链结合起来是一个关键,尤其是在线下的场景有限的陈列,怎么才能把好的商品和货物匹配给用户是非常关键的。传统的线下在渠道数字化的缺失造成品牌的诸多痛点,不知道这些商品卖给哪个用户,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卖出去的,也不知道这些用户在其它渠道是否有些消费,诸多痛点投射出来都需要底层的数字化支持才有可能做好。

多点通过Dmall OS渠道开发的品牌+系统,试图帮助品牌解决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问题。我们既有用户线上购物的行为,也有用户到店的数据,用户在某个货架停留时间,这次结算和下次结算买的商品有什么区别,周期性都有哪些变化。正是有这些分析让我们形成方法论,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洞察真正做到端到端品牌生命周期的打造。

品牌不光可以看到销量,还可以通过销量看到背后的用户,这个商圈和其它商圈,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大店和小店用户都有不同的购物行为,可以帮助品牌更好地开发新品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帮助品牌做全渠道的营销,数字化赋能品牌,可以更好地做精准的营销和新品的迭代。

我们知道线下是有现成的场景,如何把好的商品、对的商品沉降到店里去呈现给用户,我们也借用线上ABTest的方式帮助品牌在线下去做一些测试,到底是用什么价格、用什么规格、用什么品项满足用户消费的需求,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品牌渠道化也是现在的一个趋势,像锅圈、良品铺子等众多品牌都开设了线下门店,线下门店的增长速度也是翻番的增长。正是由于有了底层的数字化,帮助他们端到端地打通,不光是供应链端,还有店铺端的所有经营,包括用户端,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开发出用户喜欢的商品,扩充新的场景。以锅圈为例,他们的火锅、食材,包括他们的烧烤,打造了用户在家吃的心智,更好地让用户在家里方便、简洁地享受到美味的食物。

私域流量对品牌尤为重要,可以让品牌穿透渠道,更清楚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多点也开发出了App和小程序,真正帮助品牌做到端到端的闭环,众多的触点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这些行为,同时得到一个更直观的反馈。比如我们的问卷调查,之前很多品牌需要纸质的调研,现在多点通过我们的声纳系统,可以直接触达到用户,用户的反馈也是非常及时、直接、可靠。

多点的声纳系统可以点对点触达到我们想要的用户,而且问的问题也是相关的,我们搜集问卷的质量也会得到大幅度提高,可以更简洁地帮助品牌了解用户的需求,更好地迭代商品。

我们看到数字化现在是各行业的共识,尤其是产业互联网,经过数字化之后,各个行业都会重做一遍。品牌如何拥抱数字化变革、把握新消费机遇?我们认为在DT时代,商业SaaS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对比传统ERP也有众多的优点,不光能够解决ERP之前的很多管控的问题,是可以更及时地响应用户的需求,能够及时更新。DT时代的SaaS系统将会成为基础设施,帮助品牌去做数字化的转型。

多点经过七年多的发展,正是在这条路上持续深耕。我们将整个商业的所有模块做了解构,同时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重构,保证每条业务线不管是会员、门店、供应链还是商品,当然也包括品牌,做到端到端的闭环,真正产生商业价值。背后也是我们众多科技力量的助力,不管是移动化还是算法驱动,让众多的品牌和商业企业能够低成本地接入数字化的基础设施,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数字化的红利。

可以看到这套解决方案专注于零售行业,也是一个端到端、全渠道、一体化的系统。为什么要强调这三点?我们知道某一个点的数字化并不能够解决整个企业的问题,信息孤岛也是很难去突破的。正是由于端到端、全渠道、一体化,可以更好地提供一个底层的设施,能够让整个企业所有的业务在数字化的基础上进行对话,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由于多点在创立之初就致力于服务众多的零售企业和品牌,不光是一线、二线、三线、大店还是小店,我们开始的整套系统都是基于云架构,而且是解耦的,可以更好地支持众多的合作伙伴。因为大家共用一套系统,又可以一起迭代升级,同时降低运营的成本。经过近期的发展,也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效果。不光帮助到了麦德龙、物美、一系列商家都与多点有了深度的战略合作。

Dmall科技的初心就是要打造一套端到端、全渠道、一站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Dmall OS会助力我们的合作伙伴,让他们全面的业务体系能够做到在线,同时也开发了多点App,包括商家App小程序,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去运营私域流量。

最后将多点这些年的心得做一个提炼:我们认为,数字化能力、商品、服务将会成为品牌成功的关键要素,尤其是数字化能力变得同等重要。技术重构全渠道的数字零售时代已经来临,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帮助众多的企业能够从底层拥抱数字化、享受到数字化的红利。

这些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