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30 17:31

新爆料称RTX 40系列Ada Lovelace GPU采用台积电N5工艺 2022年面世

知名爆料人、“退休工程师”@chiakokhua 刚刚发推并援引 DigiTimes 消息称:英伟达定于 2022 年推出的 GeForce RTX 40“Ada Lovelace”游戏显卡,将采用台积电的 5nm 工艺节点打造。原报道了揭示了英伟达在台湾地区的代工合作伙伴,正在积极为明年的 GeForce RTX 40 系列重大更新而做准备。

按照计划,采用“Ada Lovelace”GPU 的英伟达 GeForce RTX 40 系列显卡,将于基于 RDNA 3 GPU 架构的 AMD Radeon RX 7000 系列显卡展开正面交锋。

虽然英伟达不会很快在游戏显卡市场跟进“多芯片设计”,但该公司主打数据中心 / 人工智能应用的 Hopper GPU,已经确定会结合 MCM 与 CoWoS 工艺。

即便如此,Ada Lovelace 仍有望在架构设计上带来一系列关键创新,且旗舰 SKU 会配备台积电 N5(5nm)工艺节点 + 单体设计的 AD102 GPU 。

传闻称 AD102 拥有 144 SM 单元 / 18432 个 CUDA 核心(几乎较 Ampere GPU 翻倍),且新爆料称这枚 GPU 的平均加速频率可达 2.3 GHz 或以上(比如 2.5 GHz)。

简单换算一下,“RTX 4090”的 FP32 算力可达 85 ~ 92 TFLOPs,是 RTX 3090(36 TFLOPs)的两倍多(+150%)。

需要注意的是,FP32 算力不能直接等同于 GPU 的游戏性能,何况 RTX 3090 已较 RTX 2080 Ti(TU102)大幅提升了 50~60% 。

显存方面,RTX 40 系列旗舰 SKU 或沿用 24GB @ 384-bit 位宽的 GDDR6X 。虽然没有升级到更新的标准(比如 GDDR7),其单颗容量还是有望翻倍、频率也提升到了 21 Gbps 。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