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30 15:46

马斯克从各国政府拿走近200亿?细数各国政府给过特斯拉的补贴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特斯拉公司上周通知德国政府,表示要撤销对柏林工厂的补贴申请。特斯拉的这一举动令外界一头雾水,曾靠上海政府补贴“续命”电动汽车领导者为何主动放弃补贴这件好事呢?

补贴是企业为工厂选址时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在考虑建造新工厂时通常会考察潜在选址地点的水、电、交通、招工、成本等条件。如果几个潜在选址地点在这些条件上旗鼓相当,那么政府提供的激励措施或补贴力度可能会左右企业的建厂决定。

虽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口口声声地说,他们认为应该取消所有补贴,但是根据外媒报道,2014年,马斯克为了把内华达州超级工厂获得的税收优惠最大化,用尽了各种手段,最终拿到了大约14亿美元(约合89亿元)税收优惠。

实际上,特斯拉这些年没少享受各国政府给他们的建厂补贴。以下特斯拉主要超级工厂获得的建厂补贴:

上海工厂:5.4亿元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汽车工厂。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一周年后,上海工厂开始交付Model3。特斯拉工厂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创造了行业纪录、“上海速度”。

在2019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对于上海工厂的建设速度赞叹不已。“我对特斯拉中国团队所做的工作非常满意,此前从没见过这样的建设、审核速度。”他表示。

工厂建设速度的快与慢与资金是否充足有重要关系。那么,特斯拉在上海工厂身上获得了多少补贴呢?

根据特斯拉在2019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10-K年报,2019年,上海市政府同意为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的某些制造设备投资提供8500万美元(约合5.4亿元)的特定激励措施,其中4600万美元(约合2.9亿元)以现金支付,其余3900万美元(约合2.5亿元)以政府贡献的资产和服务形式支付。

上海市政府为特斯拉提供5.4亿元补贴

另外,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情况的公示》,在2020年的补贴清算中,特斯拉被核准了10.1万辆车,可获得21.2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位居2020年度补贴清算资金第一;比亚迪被核准的车辆总数为11.7万辆,高于特斯拉,但可获得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要低于特斯拉,为20.5亿元,排在第二。

内华达工厂:89亿元

2013年,特斯拉首次公布了超级工厂计划,为电动汽车生产电池。特斯拉最初考虑了包括加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州在内的数个选址。

2014年9月3日,工厂正式定址内华达州雷诺,其中内华达州政府提供了大约12.5亿美元(约合80亿元)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20年的销售税减免和10年的财产税减免。此外还包括价值1.95亿美元(约合12亿元)的可转移的税收减免,这意味着特斯拉可以从销售这部分税收减免来直接获得现金。

据外媒当时报道,马斯克为了让美国各州拿出巨额奖励方案,在选址过程中使用了炫耀、诱惑、压榨、恐吓、激将法等多种手段。最终,他促使内华达州以令人瞠目结舌的14亿美元(约合89亿元)税收减免、自由使用的土地等巨额刺激方案拿下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

加州工厂:2.2亿元

由于得州工厂仍在建设中,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目前是特斯拉在美国的唯一汽车组装工厂。在上海工厂投产前,特斯拉汽车都是在这里生产。

1962年,通用汽车建造了弗里蒙特汽车工厂,然后在1982年转手给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使用。2010年,该工厂被特斯拉收购,现在生产特斯拉旗下Model S、Model X和Model3。

2013年,特斯拉决定提高弗里蒙特工厂产能,需要购买价值4.15亿美元(约合26亿元)的新制造设备。当时,这些新设备能够帮助弗里蒙特工厂将Model S产量提高一倍以上,并为戴姆勒、丰田等客户生产更多电动传统系统。那一年,特斯拉预计的年产量为2.15万辆,新设备有望将其年产量提高3.5万辆。

加州通常对制造设备的购买征税,但是却为清洁技术公司提供豁免以促进他们的成长。当时,加州为特斯拉的4.15亿美元制造设备提供了多达3470万美元(约合2.2亿元)的税收抵免。此前,特斯拉还曾因为购买价值6.12亿美元(约合39亿元)的制造设备获得过税收抵免。当时,特斯拉刚刚从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收购了弗里蒙特工厂,需要为工厂上装备。

得州工厂:5.3亿元

马斯克在去年7月的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宣布,公司将在得州奥斯汀附近的德尔瓦勒市建造其最新超级工厂。马斯克称,该工厂将负责生产电动皮卡Cybertruck、半挂车Semi,并为北美东部生产Model3和Model Y。

新工厂所在地为得州特拉维斯县。该县在去年7月稍早时候投票决定为特斯拉提供最低1470万美元(约合9367万元)的税收抵免,以吸引特斯拉在当地建厂创造就业岗位。特斯拉目前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雇佣了大约1万人。

2020年7月,德尔瓦勒独立学区还批准了一项价值6800万美元(约合4.3亿元)的税收优惠计划。

如此算来,特斯拉得州工厂至少会获得8270万美元(约合5.3亿元)的税收抵免。特斯拉仍需要为工厂买地,预计会耗资500万美元(约合3186万元),另外还需要为建造工厂花费至少11亿美元(约合70亿元)。

柏林工厂:82亿元

马斯克在2019年宣布,将在德国柏林附近建造公司的第四座超级工厂。这是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之后特斯拉的第二家海外超级工厂。

根据德国政府在今年1月宣布的“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特斯拉有资格享受11.4亿欧元(约合82亿元)的补贴,以协助建造柏林附近的格伦海德电池工厂。

诡异的是,特斯拉主动提出放弃这笔补贴。特斯拉发言人对此解释称,公司计划自掏腰包投入50亿美元(约合319亿元)建造这座工厂,没有补贴不会阻碍工厂的建设。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外媒指出,特斯拉原本计划在柏林郊外的格伦海德工厂大规模生产4680型电池芯,这使得该公司有资格获取德国的补贴。但是,特斯拉现在改变了计划,决定在美国得州奥斯汀工厂生产4680型电池芯,导致它无法享受德国的补贴。(作者/箫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