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23 10:15

爆料称12代酷睿非-K处理器阵容将于2022年1月中旬到来

上月,英特尔推出了面向游戏玩家和 PC 爱好者的 12 代酷睿“Alder Lake-S”台式 -K / -KF 系列处理器,以及配套的高端 Z690 芯片组主板。按照计划,该公司将于明年初扩大产品阵容,且至少增加七款 CPU SKU(不含无核显的额外 -F 衍生型号)、主流的 B660 / H670 芯片组主板。现在,据 Twitter 知名爆料人 @Momomo_US 所述,英特尔或于 2022 年 1 月中旬推出相关产品。

新品阵容中包括酷睿 i9-12900 / 12900F 旗舰处理器,i7-12700 / 12700F 高端 SKU,主流 i5-12600 / 12600F 和 i5-12500 / 12400(F)、甚至两款酷睿 i3 新品 —— 比如 i3-12300(?)和 i3-12100(?)。

由下图规格列表分享的核心频率和 L3 缓存参数来看,酷睿 i5-12600 的规格,是颇受主流游戏玩家欢迎的。早些时候,TechPowerUp 一度认为它基于更大的“C0”芯片,即 6P + 4E 的核心组合。

然而更多事实表明,i5-12600 基于较小的“H0”芯片设计,即 6 个高性能 Golden Cove 核心(P 核)、而没有主打节能的 Gracemont 核心(E 核)。

等到该芯片于 2022 年 1 月上市时,我们还可验证它的 6 × 1.25MB L2 缓存、以及共享的 18MB L3 缓存。其余部分包括 Gen12 Xe LP 核显 + DDR5 / DDR4 内存控制器接口。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采用“H0”芯片设计的 12 代 Alder Lake-S 台式处理器,对 PCIe 5.0 到底支持到什么程度?

传闻称主流 B660 芯片组缺乏对 PCIe 5.0 PEG 的支持,而仅限制为 PCIe 4.0 。至于“H0”芯片的 PCIe 和 DMI 接口是否与“C0”芯片保持一致(比如 Gen 4 PEG / x4 DMI 4.0),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另外比较有趣的是 12 代酷睿 i3,此前英特尔习惯给该系列 SKU 命名为 i3-xx300 / i3-xx100,主要区别在于 L3 缓存等地方。

若 12 代入门级酷睿 i3 也有 12MB L3 缓存,两款 CPU 很可能是将“H0”芯片的四个 P 核禁用 2 个“精简”而来 —— 也就是所谓的 4+0 配置、而不是创新的 2P + 4E 组合。

一种猜测是,英特尔考虑到了入门用户群体会坚持使用 Windows 10 等就软件,所以借此尽量避免兼容性或优化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酷睿 i3 很可能缺乏独特的 I/O 特性,比如 PCIe 5.0 PEG 的加持。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