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7 20:08

国美通报员工上班“摸鱼”引热议:律师解读是否侵犯个人隐私

日前,一则国美通报批评员工上班摸鱼”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从通报的文件可以看出,相关员工占用公共网络资源,玩游戏、聊天、听音乐所耗费的流量清晰可见。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质疑国美排查员工非工作流量的行为,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对此,有媒体咨询了律师,并对该该行为进行了专业解读。

律师表示,是否构成侵权需考虑员工上网时所使用的电子设备属性,也就是使用的设备是属于个人设备还是公司设备。

如果员工使用的是个人手机连接公司的无线网络,自己使用了哪些应用、消耗了多少流量,严格来说是属于个人信息的一部分。如果公司要进行排查统计,首先是要征得员工同意的,不然就有可能形成侵犯个人隐私的嫌疑。

如果员工是在工作需要的范围内,使用公司的网络和相关设备,在公司管理制度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公司进行排查统计就不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

此外,律师还指出,法律上对于员工上班摸鱼”的行为并无明文规定,而在司法实践中常以用人单位明示的规章制度为准。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Suno改造音乐圈?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