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11-17 19:17

短视频时代:酷睿i7、苹果M1到底谁更强?

苹果M1系列自研处理器自从诞生以来,一直被很多人追捧甚至神话,仿佛有了它,x86什么的都可以歇菜了。

诚然,无论苹果A系列还是苹果M系列,都有其独到创新之处,很多思路也值得借鉴学习,但它毕竟是苹果封闭生态下自产自销的,适合忠实的苹果用户,而且是不差钱的苹果用户。

对于更广泛的主流用户来说,Windows PC依然是首选,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Windows PC依然在不断革新,无论性能还是设计都更上一层楼,尤其是凭借开放的生态,产品极度丰富,价格也十分灵活。

尤其是这两年,Intel提出了Evo严苛认证,更是在设计、体验等各个环节,打造出了近乎完美的Windows笔记本。

虽然苹果已经发布了新一代M1 PRO、M1 MAX,但是对应的MacBook Pro笔记本价格过于高昂,反倒是M1 MacBook Air相对更亲民一些。

Intel这边,12代酷睿移动版尚未到来,轻薄本在11代酷睿的加持下已经空前繁荣,Evo认证产品也越来越多。

今天我们就用一台通过Intel Evo认证、基于11代酷睿的微星尊爵Prestige 14,和配备M1芯片的MacBook Air,简单较量一下。

微星尊爵Prestige 14是首批通过Intel Evo平台认证的笔记本电脑之一,综合实力非常出众,铝合金材质机身精致时尚,搭载11代酷睿i7-1195G7处理器,4核心8线程,睿频最高5.0GHz,还集成锐炬Xe核芯显卡。

现在是短视频的时代,一台视频处理性能强劲的笔记本必不可少,以往这是高端电脑才能胜任的,现在一台主流轻薄本都可以游刃有余。

Intel 11代酷睿集成Quick Sync技术,可以支持到最高12-bit 4:4:4 H.265视频编码,还支持VP9、AV1等新格式,可以覆盖绝大多数视频后期用户的剪辑需求,而苹果M1系列还局限在自家的ProRes视频格式。

我们用知名的跨平台视频转码工具Handbrake来做测试,包括H.264转码、H.264转码,因为它对硬件优化支持得比较完善,能很好地发挥出CPU的视频处理性能。

从测试结果来看,i7-1195G7可以调用硬编解码加速,所以转码速度快得多。H.264格式1080p分辨率下快了几乎一倍,4K分辨率下也领先多达20%。

H.265格式更是太壤之别,1080p分辨率下i7-1195G7领先68%,4K分辨率下居然超过了4倍。

苹果M系列很优秀,MacBook系列也毋庸置疑,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的优势,都局限在苹果自己的小圈子里,并不适合多数人。

如果你是个主流用户,显然更需要性能与轻薄兼备的酷睿笔记本,尤其是通过了Intel Evo严苛认证的,对付中轻度视频编辑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而在明年初,Intel将带来12代酷睿笔记本,更先进的制程工艺,更强的混合架构,对于视频、照片编辑等工作会更上一个层次。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